当前位置:

IG获得世界冠军后,电竞被“污名化”仍在继续

来源:红网 作者:罗蔼彤 编辑:田德政 2018-11-05 22:38: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3日晚,中国IG战队在韩国仁川取得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赛区S8全球总决赛的首个世界冠军,一时间,微博、朋友圈掀起了庆祝夺冠的浪潮,而“IG夺冠的意义”“王思聪”等相关词也冲至微博热搜榜前十,电竞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其实,近年来中国在电竞领域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无论是今年7月底中国OMG战队在PGI绝地求生全球邀请赛斩获FPP(第一视角)决赛冠军,还是8月底的雅加达亚运会电竞表演赛中,中国队拿到了两金一银。后者可以说是首次打破了“隔行如隔山”的限制,借亚运会的势头向更多人普及了电竞知识,而早在2016年中国战队也夺得了DOTA国际邀请冠军,这些迹象表明:中国电竞正在飞速发展。

  但是,电竞“污名化”现象根深蒂固,短时间内似乎难以摆脱。一提到电竞,许多人马上联想到不务正业,甚至将电竞等同于网瘾。在庆祝IG战队夺冠的微博下,出现了“胜利不能给玩物丧志沉迷游戏的年轻人正名。”等类似观点的网友评论,“娱乐至死” 的言论不在少数,亦有将体育竞技与电竞相对比,认为整日对着电脑屏幕的后者危害身体。

  那么,电竞真的是不务正业吗?电竞,全称电子竞技,是人们通过电子设备来进行智力对抗的一种运动。早在2016年,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中,就出现了“电子竞技”一词,而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学校都开设了电竞专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句话相信大家也都不陌生了。

  不过,我们的确不能将少数职业选手的胜利当作沉迷游戏的挡箭牌,放弃学业而盲目地去追求“电竞梦”,玩游戏的青少年千千万万,最后登上冠军宝座的只有寥寥几个,而他们背后的不断训练、技术指导、资本支持更不是你我能轻易完成的。诚然,电竞游戏中的确存在某些暴力因素,一部分年轻人对游戏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更有甚者,将游戏中的“杀人”转移到了现实里,但这些少数超出控制的事件并不能证明电竞是“网瘾”。11月1日,人民日报在一篇报道里提及:“网游并非天生就是洪水猛兽,其危害在于沉迷。”“沉迷”虽与游戏本身有关,但自律没有起到该有的作用是更重要的原因,面对网络时代电竞的发展,因噎废食难道就是正确的吗?不能用胜利给沉迷游戏的年轻人正名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否定电竞为年轻人带来他们口口相传的“热血青春”,以及催生了中国游戏市场的发展。

  再者,认为年轻人被“娱乐”掌控的网友,未免有先入为主之势,在微博上欢呼庆祝夺冠只不过是当时的喜悦,过后大家还是会回到自己的生活轨迹中,学习、工作依然有条不紊,游戏,只不过是他们日常的调剂。而拿电竞与体育竞技作对比,更是无甚必要。一方面,两者选手都为踏上赛场做了长年累月的刻苦准备,另一方面,他们同样走在为国争光的路上,就在去年,电竞被国际奥委会承认为一项运动,而未来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更把电竞纳为正式比赛项目,所获奖牌将被记录在榜。同时,电竞伤身体,体育竞技的训练背后也会有各种身体毛病。

  当然,笔者并不是在提倡大家都去掺和电竞,只是随着社会对电竞包容度的上升,每个人都有选择它的权利。也许电竞被“污名化”正如一位网友所说:“每个年代都需要有一样东西来为教育失责背锅。”经历了金庸小说、偶像崇拜、早恋等所谓“阻挠”学习与工作的事物,电竞可能要等到它真正成为国民认可度高的运动的那时,才会不再继续被“污名化”。

  文/罗蔼彤(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罗蔼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5/47668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