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何必总是愤世嫉俗?

来源:红网 作者:宋荣俊 编辑:田德政 2018-11-05 22:38: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3日,韩国仁川文鹤体育馆座无虚席,来自中国内地的一只名为“IG”的队伍在这里成功加冕。沐浴着观众的欢呼声,他们骄傲地举起了2018年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的奖杯。

  捷报传来,连“全国高校沸腾,宿管阿姨都懵了”这样的新闻都登上了热搜。网友们对电竞的喜爱以及寄托其中的爱国热情使得“IG夺冠”成为了一场狂欢。一时间,消息刷爆朋友圈。各大主流媒体也不吝啬赞美之词,“新华视点”“央视新闻”等媒体纷纷献上祝贺之词。但在这时候,“玩物丧志”甚至是“民族无望”这样的话语仍然不绝于耳。

  对此,我想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能不能多一些尊重与包容,何必总是上纲上线、愤世嫉俗?

  2003年,中国游戏产业方兴未艾之时,电子竞技就已经被国家体育总局宣告为第99个体育项目(后被重新定义为第78号体育运动)。然而由于诸多原因,电子竞技还是被冠以“电子海洛因”的名号,家长们见之畏如猛虎,生怕一个不小心,就叫它把自家孩子叼了去。有的甚至连“电击”都用上了,当真是无所不用其极。

  而现在,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中国电竞已经走进了移动电子竞技时代,移动端游的市场规模也早已不容小觑。据资料显示,中国电子竞技用户体量早已经超过了2亿,而市场规模也将突破800亿大关。

  随着电竞产业的发展,其社会认可度也在不断提高,今年亚运会,电子竞技已经被纳为比赛项目,而在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上,电子竞技将正式成为杭州亚运会的比赛项目之一。

  然而,纵使时代已然对电竞敞开了怀抱,守旧者们仍旧不听不闻。他们喜欢架起长辈的威严,对年轻人喜爱而自己不感兴趣的内容不屑一顾。他们怀揣偏见,不认同电子竞技也可以蕴藏着不屈和拼搏的体育精神,甚至还摆出一副忧国忧民的样子,似乎年轻人喜爱电竞就会将国家带向毁灭一般。

  三十年前的武侠小说,守旧者们对此不屑一顾,三十年后对电子竞技,他们也依旧愤世嫉俗。只是不知当年躲在被窝里偷偷看小说的“孩子”,是不是成为了鄙夷电竞的“大人”?

  “我们都是从上一代嫌弃的目光里昂起头的。”有评论员在“IG”夺冠后,曾说过这样的话。70后、80后这些在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人们,也曾被看做是“垮掉的一代”“蜜罐里泡大的一代”,就好像他们真的只是贪图享乐、不思进取一般。而如今这些人现也多已为人父母,肩扛着社会责任向前一步步奋进。事实证明,那被认为“垮掉的”一代又一代,不正在将我们的国家建设得越来越好吗?

  历史的车轮滚滚,各个阶段也都有不同的特点。或许在年轻人之间的流行事物上,确带着一些与上一代人所熟悉的文化体系格格不入的特质。但一代人自有一代人的生活,何必总是因不同而愤世嫉俗?

  文/宋荣俊(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宋荣俊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5/47670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