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万重奖勇敢乘客是一种“次生见义勇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2018-11-05 19: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乘驾互殴引发万州公交车坠江造成重大伤亡事故,引发国人扼腕叹息之际,4日我讲到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两年前,武汉过江公交车上也发生过一起类似事件,结局却大不相同。视频显示,一女乘客疯抢公交车方向盘,乘客吴烨从后排座位猛冲上前,一把将她抱住并拉扯下来!媒体报道后,迅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数以万计网友点赞,也引起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武汉小蓝鲸董事长刘国梁的关注。3日上午,刘当面给报道中英勇冲上前阻止抢夺方向盘的吴烨颁发10万元重奖。虽然这年头,重奖“至今已觉不新鲜”,但此举非同小可不可小觑。

  2016年5月27日下午,武汉一辆610路公交车行驶在长江二桥中部时,车厢内上演了惊魂一幕——一中年女乘客突然上前抢夺女驾驶员戚婷婷手中的方向盘。正当危急时刻,坐在车厢后部的乘客吴烨猛地冲上前,死死抱住正在拼命抢夺方向盘的那位中年妇女,并将其拖离驾驶室。随后在其他乘客协助下,吴烨等乘客一起将该中年妇女围在座位上,一场瞬间或将引发的危机化险为夷。吴烨之举显然是一种紧急避险的见义勇为,我不知道是否被认定为见义勇为,抑或受到过政府奖励。但无论如何,与可能产生的重大伤亡危险比,奖吴烨多少都不为过。

  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以来,虽然引发空前全媒关注全民声讨,然而,批评诟病毕竟都属于事无补的“马后炮”,除了情感宣泄,顶多可能影响预后,但能否产生如何影响影响大小,恐怕还是未知数。其实,昔往也发生过类似事件,但每次全民义愤填膺后,一些地方似乎依然“好了疮疤忘了痛”,不该发生的事故依然故我地发生。我注意到,本次网民热议中,确乎不乏理性声音和建设性对策,比如建言公交车司机被袭击采取两个对策:一个是装防护栏;再一个是派保安跟车。要命的是,建议终归只是建议,能否被采纳何时采纳同样是未知数。说到底,再严密的外部对策究竟性属外因,外因乃事物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事物变化的根据;更何况,百密尚有一疏,老虎还有瞌睡之时,再严密的措施也难做到万无一失。也就是说,藉以一种文化和制度,让每个公民成为“公共人”“文明人”,让见义勇为成为全民文化信仰和行动自觉才是根本之计和长久之策。

  正值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真相公布引发全民热议之际,刘国梁出奇制胜祭出10万重奖“勇敢抱”乘客之举,产生的积极导向和正面激励作用不言而喻。正如刘所说:“即使没有奖励,相信小吴也会继续见义勇为。但如果全社会对此事没有态度,只会让小吴、‘小吴们’感到冷漠。”刘还表示,社会各界都应该参与到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建设中来,从舆论和物质上给予奖励,引导更多的人成为“公共人”“文明人”。其正面作用和积极效应已然得到事实佐证,吴烨坦言,“没想到我的一个小小举动,得到这么多的关注,受到这么多的点赞,还得到刘国梁先生如此厚重的嘉奖!”“这绝不仅仅是对我个人的厚爱、嘉奖与鼓励、激励,更是对全社会见义勇为群体以及所有的向上向善、勇于担当市民的厚爱、嘉奖与鼓励、激励!”媒体甫一报道此消息,同样引来众多媒体转载报道和网友点赞跟贴热议。

  回到重奖“勇敢抱”乘客事件上,一方面,对任何一位公民而言,重奖乃可做可不做的两可行为,没有哪一条法律规定公民去做,相反,从既往类似事件看,事主说不定还要忍受被人误解“出风头”“想出名”之类的非议;另一方面,设若就算是一种企划行为,重奖“勇敢抱”乘客之举,也不见得铁定会给企业带来多大的“无形资产”,但10万元对企业而言肯定不是一个小数字,及时果断作出如此决策,无疑不仅需要非凡智慧,更需要非凡勇气。殊为难能可贵的是,在众人对“勇敢抱”乘客事件无动于衷万马齐喑集体沉默之际,刘国梁此举的全部动机居然如此单纯:“我们要对冷漠和旁观说不,做一个‘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公共人’。”

  如果说,而对不义邪恶见义不为行为,需要唤醒“沉默的大多数”出手见义勇为;那么,对见义勇为者的无动于衷行为,也需唤醒“沉默的大多数”褒奖激励。毕竟,一个文明社会,既需要藉以好制度锻造具公共精神的好公民,更需要有对好公民公共精神的激励倡导,二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作如是观,10万重奖“勇敢抱”乘客也是一种“次生见义勇为”,只是此种旨在褒奖激励引导的“次生见义勇为”,既仰仗民间的文化自觉,更需要政府的公共自觉。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5/47670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