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图书室岂能“一建了之”

来源:红网 作者:韩朝辉 编辑:田德政 2018-11-06 20:12:52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几日,笔者下乡检查,无意间发现有的村图书室“走了形、变了样”,或者“书去楼空”,成了“空壳图书馆”;或者“一夫当关”,门口有“铁将军”把守;或者“灰头土面”,化身为一个个的“睡美人”……

  农村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农村文化的建设。村图书室是农村文化活动场所,是村精神文明的主阵地,对提高村民素质、推动农村建设有不可低估的作用。所以,村图书室要“物尽其用”,切不可“一建了之”。

  村图书室之所以难尽其用,一方面是因为负责人责任意识不强,造成管理缺位。或造成图书的无故“失踪”,或造成村民有书难借,久而久之,村图书室就沦为了“摆设”,失去了真正的意义;另一方面是因为检查督导不到位,缺少问责的压力。有的地方对于村图书室只限于建成,缺少后续的服务和跟踪。所以,村级管理员没有管理的压力,自然而然用心,而且即使走形变样,也没有要整改的意思,最终,村图书室难以发挥真正的作用。

  村图书室既是一笔真实财富,从规划到投入建成,每一步都在耗费这财力物力,不能造成白白浪费;又是一笔精神财富,“书中自有黄金屋”,等待着我们进一步去探索学习。所以,我们要激发村图书馆的活力,不能“一建了之”,放任不管。

  首先,我们要强化管理,找专人负责运行。无论是村干部兼任图书管理员,还是配备专职图书管理员,都要把村图书室做好管理,确保书籍的“进出往来”,做好村图书室的“迎来送往”,减少书籍“有去无回”、村民“有门难进”乱象的发生,让村图书室“正起来”。

  其次,我们要提高使用,党员干部带头学。一方面要加强对村图书室的宣传,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激发广大村民学习阅读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不但能提高自身素养,而且还可以用自身行动,去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读书的浪潮中来,让村图书室“活起来”。

  最后,我们要完善制度,加强监督和问责。上级部门要根据每个村的实际情况,出台村图书室管理法,把对村图书室的监督和管理确定在制度层面,加强后续监督和问责,不再是“一建了之”,以提高管理者的重视度和责任心,确保村图书室不再走形变样,让村图书室“严起来”。

  村图书室不是“指标”,不是为了完成上级的建设任务,也不是“道具”,不是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而是一种资源、财富。所以,我们要好好利用,切不可把书“束之高阁”,也不能把人“拒之门外”。总之,村图书馆不能“一建了之”,而要切实发挥它的作用。

  文/韩朝辉

来源:红网

作者:韩朝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6/47677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