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败一时给别人鼓鼓掌,体育的世界不只有冠军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田德政 2018-11-06 22:05:2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刚刚结束的瑞典公开赛上,日本18岁小将伊藤美诚先后击败国乒三大世界冠军丁宁,刘诗雯,朱雨玲,夺得了女单冠军。赛后伊藤美诚在接受采访时豪言,将夺取东京奥运会金牌。对于此次伊藤美诚夺冠,刘国梁的哥哥刘国栋也发微博评价称,日本打法已经不落后了,但是只要中国队严阵以待!相信一定可以延续辉煌!

  看到结果,有些人惊讶,有些人气愤,但更多的人表现出的是理性与淡然。艺人傅首尔曾在《奇葩说》上讲道:“人都是起起落落,失意时给别人捧捧场,得意时听听别人的掌声,人生海海,又何必在意一时沉浮。”

  说起此次中国女乒负于日本,很容易联想到1994年的亚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当时备受看好的邓亚萍1比3负于日本选手小山智丽,这也是邓亚萍赛场上唯一的遗憾。不过,在邓亚萍看来,失败不是打击,而是更上一层楼的不懈动力。

  邓亚萍用勤奋、努力与执着克服了自身条件的不足,并以勇敢拼搏的精神获得了世界人民的尊敬。正因如此,才获得了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的赞赏,更被其誉为奥林匹克精神有力的诠释者。

  足球世界杯之所以精彩,不只因为桑巴军团球技精湛,亦非德意志战车如何铁血,更非似梅西、C罗等球星效应,而在于参赛各国风格各异,比赛过程紧张激烈,最终结果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正所谓足球是圆的,赛场瞬息万变,纵是强队亦免不了在弱旅面前“折戟翻车”,即便实力不济,只要全队上下拼尽全力展现斗志,不论输赢都能赢得尊重与掌声。

  这不只是足球的魅力,更是体育精神之所在。在爱因斯坦坚持体育锻炼、林丹连连获得世界冠军和雷·尤瑞命运改变的故事中,不仅彰显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口号,更展示了拼搏与进取的体育精神。

  说起体育精神,1957年11月29日,时任清华大学校长的蒋南翔,面对已经76岁高龄但却依然面红身健的马约翰时表示:“我们每个同学要争取毕业后工作五十年。”1964年1月,在庆祝马老服务清华五十年的大会上,蒋南翔又一次表示:“把身体锻炼好,以便像马约翰先生看齐,同马约翰先生竞争,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地工作五十年。”在蒋南翔看来,体育精神不但能增强人的体质,更能锻炼人的意志品质和毅力。也唯有健康的体魄,方能让经验丰富的老年人发挥余热、尽展才华、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从奥运赛场上的摘金夺银到生活中的全民健身,从专业训练、职业比赛到兴趣爱好、民间赛事,从过度追求健儿们沉甸甸的金银铜牌到关注他们奖牌背后那些刻苦训练与鲜为人知的付出与努力过程……体育已然成为了我们的一种生活习惯与精气神儿。它不仅带给了我们健康的身体、优异的成绩,还塑造了我们努力拼搏、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更培养了我们敢为人先、不甘落后、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人生观。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败一时给别人鼓鼓掌,乒乓球的世界不只有金牌,体育的世界亦非只有冠军,中国女乒,胜不骄,败不馁,这才是应有的体育精神,也是我们尊重与乐见的健儿表现。再接再厉、愈挫愈勇,相信中国女乒必将能继续为国争光,续写新的辉煌!

  文/程彦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6/47677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