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着新车品榨菜,兼得岂不美哉?

来源:红网 作者:顾一冰 编辑:田德政 2018-11-06 22:04: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乘用车市场将出现自1990年代以来的首次年度销量下滑,预计全年将下降1.6%,四季度销量将下滑7.5%(11月6日《证券日报》:《车市或28年来首下滑》)。上周,涪陵榨菜再度将公司7个单品的产品价格提升约10%,理由是为统一全国流通产品价格体系,但提价后销量继续上升(11月6日《新浪财经》:《涪陵榨菜10年9次提价:销量不降反升》)。

  汽车以降价促销但销量却持续下滑、榨菜不断提价却照样受消费者追捧,这问题让人难以理解。为此,经济学研究了“收入效应”“替代效应”,当收入增速下滑时,居民会减少高额消费,消费者放弃了价高而耐用的可选消费品(比如汽车、高级家具等),手中的闲钱会“相对增加”,于是居民会将其用于购买相对廉价的必需消费品(比如服装、食品等),从而替代那些相对昂贵的可选消费品。由此可见,汽车与榨菜销量的反差是符合规律的,其根本原因在于居民的“手头缺钱花”。

  有人说居民收入是上升的,这确实有数据支撑: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但这也是2001年以后的次低增速),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笔者讲的居民收入是在“相对下降”,一方面数年来房地产市场火爆,百姓有点余钱就抢房,按照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公布的数据,现在中国住宅已达到人均1.1套。有关数据还显示,各地商品房空置严重,住房成了“投资品”;另一方面房地产销量的年年新高,以及房价的大幅上涨,在居民家庭“账面资产”升值的同时债务率也持续上升。2014年末,中国居民部门负债仅相当于GDP的40%,到2017年末就激增至55%。许多家庭其实已是“负翁”,每月必须还借款付息,手头用于消费的钱确实相对“相对下降”了很多。更值得注意的是,一旦经济不能持续高速增长,泡沫化资产呈缩水趋势,会导致居民收入实际下降,这将对今后的消费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激发消费、促进发展是国家的经济战略,为此必须在增加居民收入、扩大消费需求上寻找对策:一是降虚火,落实“房住不炒”要求,坚决抑制房地产泡沫,努力在房价平稳的基础上逐步引导居民“去杠杆、降债务”,并且让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二是减负担,通过减负增进居民消费能力。在个人所得税方面要提高免征额、调整税率表,对教育、医疗、养老等百姓生活支出给予专项扣除,持续提高公共服务和保障能力,实际而有效地提高百姓收入;对民营、中小企业在税收和社保征收上加快兑现各项优惠政策,大幅度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提升企业生产意愿和利润水平,从而鼓励企业扩大就业、提升员工福利以间接提高百姓收入。三是调结构,消费是可以替代的,那就该挖掘新的消费市场和消费热点,探索“错层消费”、细分消费对象,加大特色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和供给,针对不同收入阶层培养壮大消费群体,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四是促创新,创新是社会和企业发展的动力,通过鼓励科技和服务创新,既能够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实体产业,也能够创造更好的体验和功能,促进消费升级。让百姓开着科技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品尝美味的榨菜,岂不更好?!

  文/顾一冰

来源:红网

作者:顾一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6/47679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