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购物狂欢节”成为“盲目消费节”

来源:红网 作者:王颖 编辑:田德政 2018-11-06 22:04:36
时刻新闻
—分享—

  “双十一”作为“电商造节”的典型案例,已经广为人知。每年“双十一”所激起的人们争相剁手、狂热“买买买”的购物热潮,一次次刷新的成交额,以及堆积如山的快递包裹,都向人们展示着“双十一”作为全民购物狂欢节的巨大魔力。一些消费者会在双十一期间大量囤货非常用物品,除了造成不必要的金钱浪费,占据过多的家庭空间,最重要的是为购物而购物的行为,让双十一丧失了其本来的目的,盲目消费俨然成了购物狂欢节的代名词。

  当下,我国“网购”用户规模不断上升,网络购物俨然成为了民众消费的“首选”。有数据显示,截止到2011年12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57亿,网络购物使用率已达到28.1%,且网络购物用户年增长48.6%,互联网普及率攀升至34.3%。而2016年,国内知名购物网站“天猫”在“双十一狂欢节”全天交易额达到了1207亿元,2017年同时间更是达到了1682亿元……

  然而,高额的成交额背后又带来了居高不下的退货率。很多消费者提前根本不了解和沟通就盲目下单,等到收货后发现不对等各种原因又疯狂的退货。比如有些消费者在网购时拎不清衣服的颜色款式,就一口气将数种不同类型的全部买下,在收到货试穿后,将多余的商品退回。因为天猫官方的无理由退换货规则,许多消费者在退货上肆无忌惮,根本不考虑自身的原因,曾有网店反应退货率达4成,双十一忙活了一个星期根本没挣啥钱,同时买家也浪费了时间。

  在双十一之后出现的退货潮,令快递企业、快递小哥们继续保留“备战双十一”时那种“累并快乐着”的状态。过高退货率的背后,影射着双十一消费者盲目消费的问题。实际上,理性消费应该是我们倡导的一种行为方式,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价值取向。我们应该从观念上铲除滋生浪费的文化土壤,营造适度、健康、科学、文明的理性消费氛围。

  此时此刻,作为消费者,如果你想在接下来的“双十一”中“买买买”,也该进行相应的“热身”了。起码要列出自己的购物清单和计划,熟悉市场行情,了解商家惯用和新出的坑人伎俩,做到胸中有数,学会以个性化的攻略来破解奸商的各种套路。同事还要看清促销内容,谨慎下单付款,坚决克服不加思考、随波逐流、毫无用处的盲目消费行为,做到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合理消费,最后真正能从“双十一”中享受到应有的优惠。

  文/王颖

来源:红网

作者:王颖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6/47679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