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方之约”携手各国共享“中国机遇”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田德政 2018-11-06 21:10: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秋日的上海,金桂飘香。黄浦江畔,广厦耸立,霓虹璀璨,一派开放繁荣的景象。11月5日,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口号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拉开帷幕,3600多家参展企业齐聚上海,同赏上海美景,共享“中国机遇”。

  进博会携手各国共享“中国机遇”。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国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标志性工程。今年以来,中国基于自身发展需要,不断释放扩大进口的强烈信号,也以实际行动为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创造着条件,让中国成为一片“机遇的海洋”、“共赢的绿洲”。

  开放新平台释放发展新信号。1957年春,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初次亮相,中国与世界贸易联通由此打开一扇门。六十一年后的金秋,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开幕。“一出一进”,表明了我国对外贸易从过去的鼓励出口,向扩大进口、进口与出口并重转型。未来几天,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将向世界展示发展成就和国家形象,各国参展的3600多家企业也将同中国境内外采购商充分对接洽谈、共谋发展,各方嘉宾还将围绕国际经贸和全球经济治理重大问题开展研讨交流,进行思想碰撞。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一分钟,76.5个标准箱集装箱在上海港吞吐;4秒钟,1件快件货物就可以实现通关……”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经济中心和改革开放前沿,既见证了近代以后中国开放合作的历史进程,也书写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篇章。上海之于中国,正如中国之于世界,一个关键词就是“开放”。20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汇集一堂,95家中央企业组成的交易分团参会采购、洽谈签约。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户上海,不仅表明了上海迫切成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大前门”的新期待,也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坚持扩大开放、主动向世界开放国内市场的决心。

  扩大进口,中国不仅“说到”,而且“做到”了。近年来,我国加快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已连续9年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二大进口国地位。今年以来,我国持续释放“扩大进口”政策信号,已实施4次自主降税,使得关税总水平由上年的9.8%降至7.5%。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公共产品。黄浦江边的“东方之约”,一定能让世界和中国一道共享发展成果、一起走向广阔未来。

  进口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这次展会不是一般性的展会,而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相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赋予上海新的靓丽光彩,相信这将是一场令人期待的盛会,必将让各国朋友收获丰硕成果。

  来源:中安在线作者:尹贵龙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田德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