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养犬,就真的那么难吗?

来源:红网 作者:王颖 编辑:王俞 2018-11-07 18:35: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杭州余杭区的徐女士带孩子在小区门口散步时,遇到未拴狗绳的宠物犬。因小狗追逐吓到孩子,徐女士用脚驱赶,却因此与犬主金某发生口角,随后被金某殴打致左手环指骨折。事后,徐女士报警,警方介入调查。11月6日,余杭警方通报称,已传唤违法犯罪嫌疑人金某至公安机关审查,并已依法调取案发地段完整视频、开展询问取证工作。(11月7日 《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不文明养犬行为频频引发社会关注,如遛狗不拴绳,纵容宠物狗随地排泄等。在去年媒体针对201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中,5%的受访者称周围养犬人能够做到文明养犬;33%的受访者认为大部分能做到文明养犬;42.3%的受访者认为,只有一小部分人能做到文明养犬;15.7%的受访者认为几乎都做不到。从数据中可以看到,文明养犬的人实在太少了。

  养狗本无可厚非,俗话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养狗是你的权利,任何人干涉不了,但是,文明养犬是你的责任。出门连狗绳都不栓,吓到了人抑或咬到了人怎么办?就像新闻中的金某,要是记得出门把狗绳拴好,还会发生这样的纠纷吗?宠物狗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印证的恰恰是狗主人的素质——只图自己享受狗子带来的快乐,而忽略了对他人可能造成的伤害。

  山东的养狗扣分制很值得借鉴和推广。遛狗不牵绳扣3分、处以200-500元罚款;狗狗扰民1次扣3分、2次扣6分、3次吊销狗证。在我看来,还要动用居民、物业、街道、有关监管机关等各方的力量齐抓共管,增强处罚的必然性,比如,可在小区内显著位置贴上举报电话,邻居、物业发现不道德养狗行为可及时拍照、录视频留下证据并举报,相关部门接到举报及时了解情况,属实就扣除相应的分数,几次遛狗不拴绳就要把积分扣光吊销狗证,强迫狗主人与宠物狗分开,相信这已经足够规范养狗行为。

  文明养犬关键在于“管人”。治理不文明养狗的关键,在于加强对饲养人的约束和管理,增强饲养人的社会公德和法律意识相当重要。文明养犬,既是对狗狗负责,也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

  文/王颖

来源:红网

作者:王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7/47687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