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患上“一票否决”依赖症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田德政 2018-11-07 22:00: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下乡走访,一名镇长眼看年末将近,显得忧心忡忡。因为年终考核中的好几项指标,镇上都还没有完成。更要命的是,有两项工作涉及“一票否决”,如果年底不能成功交账,单位年终考核评优将彻底“打水漂”,同事们辛辛苦苦工作一年的成效,也将付之东流,得不到应有的认可。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票否决”的考核方式,在行政体制内被广泛运用,而且深入到各种名目的考核之中,呈现出泛化、滥用的倾向。有媒体曾报道,一位乡党委书记数了数自己亲手签订的责任状,一共有20多份,诸如道路交通安全、防汛、森林防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动物防疫、党风廉政建设、计划生育,等等。每一项出了问题,在年终考核时都会遭遇“一票否决”。该乡党委书记直言“压力山大”、分身乏术,但又无可奈何。

  客观地讲,“一票否决”制并非没有可取之处,相反,在很多时候能够倒逼基层抓实抓好某项工作,但是,凡是都有一个度,一旦超过了界限,就会变味变质。推行“一票否决”制度本是为了利用考核指挥棒,倒逼基层在工作时注重服务中心大局,紧跟战略部署,增强领导干部的危机感和责任感。可是,一些部门为了凸显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但凡对基层拥有考核权,都将考核设置为“一票否决”,于是,基层的责任状满天飞,“一票否决”也就演变为了“票票否决”。

  对很多单位而言,自己给基层只设置了一项“一票否决”,看起来并不多。可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越往基层“一票否决”的事项就越多。于是,基层干部任务繁重,压力巨大,加之,基层人手有限,所以“人乏于事”“人陷于事”的现象十分严重。面对如此现状,不少基层干部有苦难言、“累觉不爱”。

  为何上级部门考核总偏爱“一票否决”呢?一方面,“一票否决”涉及领导干部的职务晋升、评先选优、年度奖金等切身利益,用行政力量倒逼往往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成效;另一方面,“一票否决”在考核时操作简单,虽然于基层而言不够科学,但是对考核者来说足够方便,所以一些存在懒政思想、不愿创新工作的领导干部,特别推崇这种考核方式。

  今年10月,中办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对县乡村考核减少50%以上。这对规范“一票否决”,给基层减压,无疑是一大福音。只是具体该如何将文件精神落地落实呢?

  笔者认为,山东的探索值得借鉴。2017年底,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十条意见》,要求规范乡镇(街道)工作责任,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为基层“减压”。山东省还提出,归并精简考核项目,县(市、区)对乡镇(街道)一年只能组织一次综合性考核。未经批准,县(市、区)直部门不得对乡镇(街道)进行综合性考核以外的单独考核。山东的做法,一言以蔽之,上级对基层的考核一定要科学精准,务求实效,不能患上“一票否决”依赖症。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7/47688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