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保丢“资格”, 政策失美德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田德政 2018-11-07 23:00:45
时刻新闻
—分享—

  八旬老人无儿无女无配偶,只因在十几年内存款两万多元,就要被取消五保户待遇?11月6日,广东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做客民声热线,回应热点问题。针对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和特困人员供养方面存在的问题,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张东霞回应,民政厅拟修订《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办法》,或将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家庭的人均存款标准由不超过当地6个月低保金额,提升至不超过3年低保金额,最快有望在明年第一季度落地。(11月7日《新快报》)

  按照广东省的这个规定,目前这位八旬老太太生活在佛山市三水区,当地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980元。但如果该低保户的银行存款超出6个月低保标准,就已不符合特困供养条件,也就是失去了“五保资格”了。而要找回这个“五保资格”也不难,就是把银行里的钱拿出来花掉一部分,让存款金额低于6个月的低保总额。这样就又能有资格申请五保了。可是问题是,申请呈上去,五保资格什么时候能批下来,谁也没把握。

  看到这样的“资格”,就不难理解一些地方拆迁后,为了分房人们争先恐后地去离婚了。道理也很简单,两口子和睦,一家人不分家,你就没有“资格”多分房子。而要想多分房子,就要多分家庭。两口子不离婚就是一家人,一离婚,再好也是两个家庭,也就能顺理成章的多分一套房产了。又想起了日前流传朋友圈的一个段子,一个女人网购花了300元钱,结果被骗了。去报案,警察告诉她300元不够立案标准,2000元才够。这个女人一听,立马就给骗子又转去1700元,认为这下够2000元的立案标准了,警方该立案了。没曾想话音没落,手机响了,原来骗子又转回来1块钱。1999元,又不够立案标准了。

  这只是一个笑话,再说那个八旬低保老太太。因为这个老太太,没儿没女没有丈夫,亲属在十几年前为她申请了五保户,这些年日子过得倒也安稳。老太太每月有980元的补贴,一个人生活,加上省吃俭用,这笔生活费略有积蓄也是自然,这样的精神更可以看成是一种美德。但是现在没想到“美德”闯出了祸端,十多年积攒下来这点钱,却把“五保资格”积丢了。当然让老太太把“多余的”钱花掉不难,实在花不掉捐献出来大概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奇葩就奇葩在这样一种资格和标准,这是不是有点太缺德了?

  在我们社会,从古至今,大手大脚,铺张浪费都被视为一种罪过,哪怕金钱再多,生活再富有,都不该狼付费。同事,省吃俭用,以备不时之需,历来都被人们赞颂和传承。老太太十多年才积攒了两万多块钱,正如民间所说的,每一分都是从牙缝中节省下来的。虽然说老太太是五保户,生老病死都由政府照顾,但老太太积攒一点钱也自有她的道理。现在相关部门却以这笔“财产”取消了她的五保资格,并以此相要挟逼使老太太大手大脚的花钱,这不仅是及其僵化的执行政策,更是在践踏老太太的美德,甚至是在亵渎我们社会的公序良俗。

  老太太这种积蓄的好习惯,不仅在为自己减少麻烦,更是在为政府部门在减轻负担。换一种说话,万一今后老太太遇到什么突发事情,需要一些钱解决燃眉之急,政府支持又不可能马上走完程序,发到手里。老太太的积蓄就能立刻派上用场。同时,老太太虽然孤身一人,无儿无女无丈夫,但亲友们还是有的吧,更需要一些礼尚往来。依靠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用在一些人之常情礼尚往来上,这就是一种不时之需。五保标准和资格连这一点都不能包容,甚至还要剥夺,这不仅有违五保老人的尊严,也让国家的五保政策失去了温度。

  文/朱少华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7/47688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