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只要蓝天不管冷暖的环保剑走偏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田德政 2018-11-07 22:00:2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6日,河北石家庄。石油天洋小区十年前因环保需要,政府拆除了小区的自备供暖锅炉,但是小区处于铁路之间,市政供暖和燃气供暖都难以接入,小区已十年无暖气。(11月7日 澎湃新闻)

  为了治理大气污染,小区自备供暖锅炉被拆,如果政府后续的供暖措施跟上,居民取暖也就得到了保障。但是,事实恰恰正好相反。供暖措施一连十年没有任何音信,居民只能在寒冷冬季苦熬。当各方把追求蓝天作为一种施政承诺时,却忽略了本应享受的基本取暖权,如此环保治理岂不是剑走偏锋?

  应该承认,配合大气治理,各方都有责任。拆除小蒸吨的锅炉,实现能源供应效率的最大化,自然在环保治理的工作范畴。小区居民为此承受拆改锅炉的不便,或许也在参与大气治理的责任之内。

  但是,居民承受拆除自备锅炉所带来的不便,理应获得政府部门更为细心和暖心的回应,由此接入城市区统一供暖管网似乎理所当然,也是政府平衡居民供暖和大气治理的民生工程。

  居民统一接入城市区供暖管网的需求,被横亘在小区与城市区之间的铁路所阻隔,这个跨越不了的障碍,表面上是小区居民十年寒冬的根本原因,但面对居民冬季取暖的要求,保障大气治理、铁路周边不得埋设危险管网的要求成了无法跨越的难题。但这些都是客观的借口,不管有何种理由,居民冬季供暖的需求不能被无视、推托。从2008年取消自备锅炉到2017年取消居民燃煤供暖,小区居民的供暖问题更是雪上加霜、迫在眉睫,但解决措施仍然是犹抱琵琶,让居民承受不少安装费用。

  治理大气污染是民生工程,保障居民供暖也是民生工程,甚至供暖问题要比大气污染治理要更为紧迫。那些被冻走的居民,被迫与爷爷奶奶分开居住的幼儿,更暴露了只要蓝天不管冷暖环保的刻板和脱离实际,也暴露了后续保障服务措施的滞后,暴露出相关部门缺乏对居民冷暖安危的。

  近期,国家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先后发声,反对以停产等为手段的“一刀切”大气治理手段,这既是对民生的回应,也是推进大气治理的底线。在大气治理和民生工程上实现平衡,更多考虑民众关切,考验的不仅是大气治理这一件事,更考验着相关部门以民为本、为民办事的初衷能否彻底兑现的问题。

  十年寒冬渴望供暖保障,政府相关部门在严格大气治理和人性化服务上实现对接,才能避免只要“蓝天指数”忽视“温暖指数”的尴尬,才能打好大气治理和服务群众冷暖的攻坚战。

  文/张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7/47689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