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00后依然喜欢金庸:凿穿时光的经典有着同样的特质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田德政 2018-11-08 21:57: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参赛作品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近两千名90后和00后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受访00后读过金庸的作品,超过六成的00后认同“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句话,也有00后表示,通过金庸的作品,自己“对武侠有了更多的了解”。(11月6日《中国青年报》)

  毋庸置疑,尽管同为互联网原住民,但由于网络生态和文化生态近十几年来天翻地覆的巨变,00后和90后在诸多话题上已存在明显的代沟——如果想象不到这道代沟有多大,看看90后在关注点上和80后的差别,就知道了。然而,令人惊异的是,在大陆最早以70后甚至部分60后为主要受众群体的金庸文学,却能够成为“永恒的热点”,为一代又一代人铸就青春的武侠梦,从80后、90后一直延续到今天的00后。这种历久弥新的魅力,究竟来自哪里?

  对这个问题,每一位金庸迷都会有自己的答案。不过,如果站在文学史的高度来俯瞰这个问题,我们就会发现,经典的文学作品,即使它们风格各异、主题不同,但它们其实都有着相同的特质——都传递着一种共同的、永恒的、人类价值观,即使世事无常、斗转星移,这种价值观也因凝聚着大众的共识而相对稳定。

  金庸的武侠小说,就有这种特质。金庸武侠小说中的主人公,并非都具备盖世武功,但大多都具备着家国为大的担当、不畏强权的勇气和悲天悯人的情怀,这些都是人类在经历千百年历史的过程中,所共同认同、欣赏、呼吁的优秀品质。不论在什么时代,这样的品质都不会过时。在《射雕英雄传》的结尾,金庸借郭靖和成吉思汗就“何为英雄”的对话,向读者传递了止戈为武、爱好和平的信念,这也同样是每一代人都尊奉的价值观。因此,金庸的小说,能够得到不同时空、不同环境下人们的认同,“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读者”,这句话能够成为现实,也就不稀奇了。实际上,在这句话后面还可以再添上一句:“有文明、有共同价值观的地方,就有金庸的读者。”

  与金庸的武侠小说类似的,还有之前的经典。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曼斯菲尔德庄园》等一系列小说,相比于金庸的武侠小说,没有刀光剑影的刺激,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更没有悬念丛生的故事,但却同样能够流传至今,为海内外的读者所飨,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向大众传递了一种具有普适性的“爱情价值观”:婚姻要以爱情为第一位,恋爱双方要做到精神上的门当户对,生活品位要保持一致——这样的观点,即便在我们今天看来,也是要频频点头认同的。正是这样的爱情价值观让她的小说得以穿越历史,在今天、在未来都会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讲到,如果时间能够达到光速,时间就会静止。如果将这一理论套用在包括金庸小说在内的经典文学上,可以这样说:真正的文学经典,大概因为都传递着可以“保持光速”的永恒人类价值观,从而也具备了凿穿时光的奇妙力量罢。

  文/都大伟(厦门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8/47696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