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贯彻落实陷入形式主义“怪圈”

来源:红网 作者:何浩民 编辑:田德政 2018-11-08 21:58:10
时刻新闻
—分享—

  空喊口号,能推行的政策被“截留”,能落实的举措被“挂起”;囫囵吞枣照抄上级方案,未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出现多处错误,层层签字背书,层层不负责任,多道程序却造出漏洞百出的扶贫文件……这样的怪事就发生在江西省德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精准扶贫工作中。(11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对各级各部门来说,制定和下发文件是日常工作之一,有的是为了制订实施方案,有的是为了出台贯彻意见,有的是为了提出工作要求等等。作为安排部署工作的一种“工具”,文件本身并没有错,将工作安排写在文件里,安排相应的部门落实,按照文件层层贯彻实施,但个别部门却把“工具”当成“工作”,简单照搬照抄、机械式转发文件就算落实工作,使落实文件陷入了形式主义的“怪圈”。

  这种现象的出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受“工作留痕”的形式主义影响。在一些地方,凡事都要求“有台账”“有痕迹”,于是个别部门在贯彻上级文件的过程中,就习惯以照抄、转发文件的形式“留痕”,遇到上级检查,便可以拿出文件证明自己已经“抓”了这项工作。同时,通过文件把工作安排给下一级,责任自然也就变成下一级的了,至于任务是否落实,措施是否到位,那就要问下一级了,折射出的是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的懒政思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的过程中,如果没有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切实部署和开展工作,而是继续以文件的形式往下传达,形成“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怪圈”,使要落实的工作在文件里空转。如此一来,不仅会滋生“只空谈、不落实”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还会造成文件泛滥,形成“文山”,最后层层加码到基层一线,让真正干事的基层部门不堪重负。

  中央八项规定明确要求,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破解“以文件落实文件”这个“怪圈”,首先要根治的是“工作留痕”的形式主义,在看一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时候,不能只看台账、看“痕迹”,而是要看行动、看过程、看效果。特别是在考核过程中,要看解决了什么问题,服务对象的反馈如何,实际效果和群众满意度怎么样,真正把办事过程和办事效果作为主要标准,通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层层抓落实、人人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俗话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级部门是作风建设的风向标和指示灯,既负有领导责任,也负有示范责任,出现“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还要从上到下进行反思,尤其是作为上级部门,在推动工作过程中,既要“务虚”更要“务实”,切实改进文风,给文件“减减肥、瘦瘦身”,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解决实际问题、狠抓工作落实上。

  文/何浩民

来源:红网

作者:何浩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8/47697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