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票否决”不是“万金油”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田德政 2018-11-08 21:58: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和部门为体现对某项工作的重视,在干部考核体系中广泛引用“一票否决”。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社会综合治理“一票否决”、计划生育“一票否决”、环境保护“一票否决”、信访工作“一票否决”、招商引资“一票否决”、扫黑除恶“一票否决”……一些地方政府想强化哪方面工作,就将哪方面工作列入“一票否决”范围,“一票否决”似乎成了“万金油”。

  本来,设立“一票否决”制度的初衷是想通过工作挂钩,变压力为动力,促进地方和单位的工作上台阶。实践也证明,“一票否决”犹如悬在官员头上的一把利剑,迫使其认真对待政策要求,的确有利于各项任务的顺利实施。不过,若把“一票否决”看成“万金油”,什么工作都实行“一票否决”,到最后恐怕就是什么都“否决”不了了。

  “一票否决”成为“万金油”,暴露出一些管理部门工作的简单粗暴。为确保某项工作如期完成,或是为减少时的麻烦,一些管理部门尤其是个别领导干部不是动脑筋、出主意、想办法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困难,而是以“一票否决”的利剑来威胁恐吓基层单位,倒逼他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而对基层单位来说,“一票否决”多了,也就“虱子多了不痒”,要么弄虚作假蒙混过关,要么置之不理满不在乎。如此的“一票否决”,既不符合各个单位工作职能的设计初衷,也不符合推进工作存在轻重缓急的现实需要,导致一些非重点工作喧宾夺主,一些本应该重点推进的工作反而被忽视,最终不仅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有损害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而且扭曲了上下级关系,阻滞了工作的正常开展。

  所以,在年终即将来临、各项工作都将进行考核之际,有关的管理部门要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实际出发,对过多过滥的“一票否决”进行筛选和减压,该取消的取消,该完善的完善,该合并的合并,这既有助于为基层减负,也有助于依法执政,更有助于避免“一票否决”成为“万金油”现象的发生,从而使“一票否决”回归正位。

  文/袁文良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8/47697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