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I合成主播诞生,真人主播不必虐心

来源:红网 作者:文爽 编辑:田德政 2018-11-08 21:57: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参赛作品

  2018年11月7日,新华社联合搜狗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全球首个合成新闻主播——“AI合成主播”,运用最新人工智能技术,“克隆”出与真人主播拥有同样播报能力的“分身”。这不仅在全球AI合成领域实现了技术创新和突破,更是在新闻领域开创了实时音视频与AI真人形象合成的先河。(11月7日 新华网)

  作为合成主播原型的邱浩不禁感叹“一个真实的主播,站在现在这个地方来主持一个合成主播的发布会,而且还要向世人去宣告,这样一个合成主播有多么的强大,简直虐心啊”。而在笔者看来,固然AI合成主播有其特长,但人类新闻主播并不必为此太过虐心。

  首先,我们不妨先来梳理一下AI合成主播有何特长。AI合成主播可以从图像表情,声音语言习惯,逻辑思维等层面进行拟人化训练,无论是表情动作还是声音都与真人主播极其相似。而且AI合成主播可以24小时不停歇地工作,这就极大提高了信息传递的效率人类提高信息表达和传递的效率。此外,AI合成主播凭借智能翻译,在翻译的速度上要优于人类主播。在突发报道中,AI合成主播播报能够快速生成新闻视频,提高时效性。由此,真人新闻主播难免会感到虐心,既然AI合成主播的功能已经如此强大,那么真人新闻主播在未来会陷入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境地吗?我觉得未必。

  相较于AI合成主播,人类新闻主播终究有其不可替代性。新闻主播在播报时不仅仅在传播新闻信息,更是在与受众进行情感交流。在灾难发生时,人类新闻主播会自然流露出对于不幸的悲悯与同情;在节日来临时,人类新闻主播会以一种欣喜昂扬的姿态面对受众。这些表情、语调,AI合成主播可以模仿,但终究缺少一份来自人类内心深处的共鸣。从受众的角度来说,AI合成主播可以满足最基本的信息告知功能,但是在情感需求的满足层面,高度智能的AI远远不如有血有肉的人类新闻主播。另外,AI合成主播目前停留在播报阶段,在独立进行深度思考方面有所欠缺,而人类新闻主播凭借人类的智能逻辑可以在直播过程中对新闻稿件进行随机应变的灵活处理,这一点也是人类新闻主播不可替代的部分。

  正如白岩松所说“一个人的价值和社会地位,跟他的不可替代性是成正比的”,人类新闻主播在面对AI合成主播的挑战时,要想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就必然跟进时代进步的步伐,不断学习先进的技术和人文知识,提升自己的内涵、武装自己的头脑。无论AI合成主播如何发展,人类新闻主播的头脑和思想是其难以望其项背的。与其为它带来的挑战虐心,不如将其充分利用,与人类新闻主播相互补充,实现良性的发展。

  文/文爽(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文爽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8/47697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