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线路集中通车,齐鲁岂止“青未了”

来源:红网 作者:江冠璇 编辑:王俞 2018-11-09 20:14:2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近日,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青连铁路最后一段——青岛北至洋河口段开始联调联试,标志着青连铁路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预计11月15日开始试运营,12月20日与济青高铁同步通车。

  据了解,今年年底,山东省内将迎来一次大规模的集中通车:青连铁路、济青高铁、石济客专齐河至济南东站、胶济胶黄联络线、董家口疏港铁路等多条线路将同步通车,通车总里程将近600公里,为齐鲁大地铁路干线激活新血液。

  诗圣杜甫曾在《望岳》一诗中写道:“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等到这多条线路开通运营后,齐鲁大地又岂止是“青未了”。

  不论是实现了运力资源合理配置,并大大提高胶济通道运输能力的济青高铁,或是将与京广、京沪两大高速交通大动脉的连接,打开晋冀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合作之窗,并传导经济发达地区辐射作用的石济高铁,我们均能深刻感受到,中国铁路正在以倍道而进的速度为百姓带来便利,为国家注入活力,为社会推动经济,为时代描绘一幅“壮丽”。

  忆及半年前,一部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把我国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展现,国家实力,毋庸赘述。通过影片,国人不畏艰险、披荆斩棘、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精神一览而尽。而山东省内年底迎来大规模的集中通车,不由得让人联想到该影片中那些拍摄一座座工程从开工到竣工的快镜头。或许,这些新线也有着相同的经历和巨变。

  言及此处,笔者陷入了一阵猜想,多条线路一齐开通,汇成交通大动脉,在这背后究竟集结了多少工匠,花费了多少日夜,攻克了多少险阻,流下了多少汗滴,肩负着怎样的使命,才终以创造出这时代的结晶。

  济青高铁通车后,可实现济南青岛两地之间最快一个小时直达,济青高铁和石济高铁已经联通,通过石济高铁,济南青岛到石家庄的时间将继续压缩,济青高铁对加快山东省基础设施建设、沟通山东省与三大经济带联系,对推进国家级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大意义。

  另外,我们还了解到,根据济青高铁建设实际需要,全国高铁既有线插铺施工型号最大、长度最长的有石碴高速道岔,也是全国第一组采用换铺设备整组一次拉铺就位的道岔插入在了胶济客专线上,以实现胶济客专与济青高铁的互联互通。这一道工程的顺利完成体现了当前我国道岔的最高技术水平。无独有偶,就在上个月刚刚开通的“最冷铁路”哈佳线工程上,铁路建设者也在各种技术难关上进行了历史性的突破,中国铁路建设的技术之高可想而知。

  及至山东多条新线投入运营后,或将重新诠释“一览众山小”的壮阔含义。

  文/江冠璇

来源:红网

作者:江冠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9/47700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