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冷板凳坐“热”:承认人才和智力劳动的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赵雯迪 编辑:田德政 2018-11-09 22:08: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科技日报报道,由于现仅有的20多名驻地人员无法满足24小时观测系统的启动,将于明年接受国家验收的中国“天眼”FAST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启新一轮人才招聘。事实上,此前FAST曾公开招聘过一轮,但所招科研人才与预期相去甚远。(11月5日 人民网)

  有科研人员分析,FAST的驻地工作通常被认为驻地偏僻、条件艰苦以及与家人长期两地分居,加之短期内也难以出大的科研成果,这就使得这项工作在年轻人看来更像坐“冷板凳”。该报道随后引起轩然大波,在媒体的跟进下下40封意愿参与招聘的简历也由此投进FAST的招聘邮箱里。这些邮件多数在谈宇宙梦想、科研热情甚至是为国家建设摇旗献力。但当我们的科学家们也开始在科研工作中撇开生存谈谈情怀的时候,一定的问题就被反映了出来:人才和智力劳动的价值难以落地。

  于是,关切我国基础科学发展的科研经费中的“人头费”问题就显得非常突出。在科研经费的管理中,长期以来存在着”重物轻人“的现象。按照规定大部分科研经费只能用于”物“的支付,至于间接性的经费,有时报销流程的繁琐严苛导致花费的时间比出差的时间还要长,但凡票据偶有丢失,就注定了报销之路的大费周折或面临不予报销的结果,加之我国科研经费中的“人头费”比例与发达国家的较大差距,这都深深影响了我国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中科院院士崔向群曾向媒体吐露:“为什么国家花了这么多钱建设大型科学装置,却没有配套的人员管理和资薪发放机制,让我们不得不借钱发薪。”这着实令人惋惜。以南仁东为首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在23年的时间里默默行走于贵州的大小山峦,极富创造力地建设的这一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这一注定为我国基础研究的众多领域提供发现和突破的机遇的国之重器,却在南先生逝世后遭遇无人问津的尴尬境遇,实在是对我国基础科学建设的重创。

  李克强总理考察清华北大的时候曾多次表示,科研“人头费”不要管得太死。基础研究关键靠智力,管得太死就会导致难以吸引一流人才,打击科研人员自主探索的积极性。所以要精简程序、简化手续,把科研人员从繁多的表格中解放出来。某种程度上讲,提高人员费用的比例,就是承人人才和智力劳动的价值。

  传统观念认为搞研究不需要太多的劳务费,两袖清风、不计名利是科学家的代名词,这本质上是市场对待科研人员的不公平。我们一直在疑惑为什么中国科学家很难获得诺贝尔奖,也常常在想中国应用科学飞速发展的当下基础科学为什么仍旧面临严峻挑战,其实答案就在这里。想要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沉下心来搞研究,把冷板凳坐热,除了鼓励科学家本身的个人热情之外,更要从根本上重视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建立长期稳定支持优秀科学家的机制,给科研人员松绑。

  康德说:“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这些在FAST身旁默默守护着星空的科学家们,就代表着我国的基础科学建设。他们在永恒的道德中,在梦想与现实的困境中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守,看似好像无法为世间获得短期内的经济利益,却会在某一天的某一时刻改变这个世界。只有我们给予人才和智力劳动价值足够的尊重,科学家们才能真正地不为现实所困,追逐内心之愿,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文/赵雯迪(郑州大学 )

来源:红网

作者:赵雯迪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9/47704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