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出学生会部门要写检讨,这是哪家的规定?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8-11-10 19:19:5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近日,有同学在微博曝光,某学院退学生会部门申请要写5000字检讨,退部后影响评优等问题,随后有同学纷纷留言说从几千到几万字都有。学生处回应称,没有这样的规定,不排除个别部门自行要求。

  理性一点看,纵使有所谓的聊天记录佐证,可“写检讨”“不评优”目前仍是一面之词。而在全国批评学生会官僚主义的氛围下,该事件的出现,的确引人遐想。诚然,无论什么情况,舆论评断都得先理清事实。只不过,倘若此事为真,那性质就太恶劣了。

  按常理来说,学生会只不过是学生自治组织,在学校当中虽有一定的影响力,但也没有权力干涉学生的评优评先。即便有学生干部让退部学生写检讨,学生不写,那又能如何?然而,换一个角度看,如果该部门真的能超越制度和规定,干涉学生的切身利益,那背后必然有校方的支持。学生会干部与老师之间的“权力互惠”才可怕。

  站在学生会的角度看,学生会培养人才不易,好不容易有人能干活,自然也不希望有人退部。可学生会部门与学生干部之间,既不是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又不是学校与老师的关系,更不是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学生会没有任何立场强行挽留学生留下。动辄威逼利诱,那是旧社会的地主对奴工干的事。

  常言道:“强扭的瓜不甜。”把人留下,心却留不住,又有何用。《党章》尚且规定,党员有退党的自由。《公务员法》也明确要求,公务员有申请辞职的权利。申请退部还需要付出代价,这是在虚构类小说中,“黑帮”里才会有的情节。敢问这个学生会部门,又是如何想到这一出的?

  当然,以上的可能,都是用最大恶意揣度的结果,真相可能大不一样。或许,是退部的学生没有完成重要的工作,令相关的学生会部门恼怒;或许,写检讨的要求,是个别学生干部单方面的说辞,并不代表部门;或许,是退出的学生犯了什么错误需要写检讨,与退部行为无关,甚至所谓的聊天记录,都不过是其中一方在杜撰抹黑。

  可该话题之所以惹人联想,与近段时间饱受争议的学生会官僚作风息息相关。都说,信任是一面镜,一旦破碎,便难以粘合。希望涉事学校和相关教育部门能及时查清真相,给公众一个答复。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整风力度,必须在学校层面内遏制不良风气,重塑学生会在学生群体中的信任。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0/47711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