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品读“数字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王冰 编辑:田德政 2018-11-10 17:06:36
时刻新闻
—分享—

  秋雨绵绵中的乌镇颇具韵味,千年古镇再次牵动世界目光。连续五年,这个距离上海仅40分钟高铁车程的小镇成为洞悉世界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窗口,百川归海汇聚成中国开放创新的一个缩影。在世界经济经历深刻调整变革之际,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7日至9日在乌镇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在这里短暂停留,让人得以一窥“数字中国”创新发展的新动力。(11月9日 新华网)

  随着信息技术创新的日新月异,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不仅极大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以颠覆性的力量深刻影响着全世界。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重要关口,世界互联网再次进入了“乌镇时间”,中外嘉宾“齐聚水乡、共商网事”,让世界感受“数字中国”,解读互联网发展的中国模式。

  倡导互助共进,使更多国家搭上信息时代快车。《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27.2万亿元,数字经济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5%。当前,中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网民规模跃居世界第一,在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20强中占据了9席……这正是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才使得中国抓住了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把握住了互联网时代的主动权,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多年来,中国以互助共进为动力,在自身成为世界数字技术应用引领者的同时,使更多的国家搭上信息时代的快车,充分展现出了自信开放、包容合作的大国气度,让“数字中国”更具生机活力。

  倡导互利共赢,让发展成果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则成为了此次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的这五年,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崛起,对全球经济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让世界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然而,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网络霸权主义、网络安全威胁等形势也愈发严峻,面对这前所未有的挑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中国有责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以互利共赢为目标,与其他国家一起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使互联网更好地服务社会、造福人类,让发展成果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共享。

  倡导互信共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强调,世界互联网、网络空间命运休戚与共,推动网络空间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一味孤芳自赏,只会坐井观天;一味封闭自守,必然错失机遇。只有倡导互信共治、推动开放合作,才能让世界变成“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中国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就是想要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勾画出全球互联网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所以,全球化的逆风和经济周期的阵痛阻挡不了互联网发展的步伐,世界各国都应加强务实合作,携手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开启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高质量新阶段,迎接更加开放的网络空间新生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回顾五年来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智慧”清晰可见。开放自信的“数字中国”,正从乌镇开始,向世界进发,以实际行动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点亮“互助共进、互利共赢、互信共治”的互联网世界。

  文/王冰

来源:红网

作者:王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0/47711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