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家族群中辟谣,还需考虑长辈感受

来源:红网 作者:王沛容 编辑:田德政 2018-11-11 21:2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8日,一位大连青年在家族群中指出母亲转发的推送实属谣言后,遭到母亲私信痛斥其不顾长辈尊严。他在群里向母亲道歉后,仍表明了自己对欺骗老人的谣言“零容忍”的立场,不想竟被长辈踢出了群。(11月10日《齐鲁晚报》)

  新媒体这股泥沙俱下的洪流中,混杂着不少谣言。家族微信群作为年龄跨度极大的开放性话语平台,见证着代际间的思想冲突。于是,年长者传谣,年轻人辟谣,已然成了家族群里屡见不鲜的场景。近日,前有知名医学公众号“丁香医生”在微博发布《全网最强辟谣101》,后有流毒多年的“酸碱平衡理论”被官方“公开处刑”,年轻人们的辟谣热情一度高涨。然而,这两次“辟谣界”的大事件看似为辟谣提供了强大的后盾,实则难以根治家族群“辟谣难”的问题。在家族群中辟谣时,我们最大的对手并非谣言本身,而是长辈面对晚辈质疑时的抗拒心理。

  谣言之所以能广泛流传,其根本原因在于信谣群体在相关领域存在知识漏洞。在长辈们的受教育阶段,我国科教水平远不及如今,科学素养的缺乏也就成了他们的群体性问题。一旦“以谣传谣”,三人成虎,谣言就在这片广阔的生存土壤上扎了根。造谣只需捏造事实,而这一“事实”若归属于未知范畴,就很容易被我们当成新事物接受;辟谣却得解释谣言的错误之处,这就要求受众的知识水平达到能够理解这些错误的程度。这就好比把毛线缠成一团与解开一团毛线,后者的难度远大于前者。

  辈分高与辈分低、知识水平较低与较高,是长辈与年轻一代在家族群中形成的两对普遍矛盾。得益于改革开放后我国科教事业的蓬勃发展,年轻一代的平均受教育水平远高于老一辈。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深入落实,“知识就是力量”成为公认的价值判断,后一对矛盾地位上升,家族关系中以辈分为重要标准的传统尊卑次序受到了撼动。与此同时,年轻一代正逐渐成长为“当家人”,在家族群中的话语权逐渐扩大。处于话语权更迭过渡期的家族群里,长辈往往过度敏感,而小辈当众辟谣,就等于向众人揭露了长辈的无知,一字一句都透着浓浓的嘲讽意味。如果把长辈与小辈置换为学生组织里处于上下级关系中的学长与新生,长辈们的恼羞成怒就不难理解了:如果你是部长,恐怕也难以心平气和地对待直接在部门群里批驳你的干事。

  一面是知识水平的不足,一面是被当众批驳的难堪,二者夹击之下,长辈极易陷入“逆火效应”的泥潭。“逆火效应”指的是,当我们接收到违背自身固有认知的信息时,这些信息就像一把逆火的枪,反而让我们加深了固有认知。给长辈辟谣成功与否的关键,就在于逆火效应的突破。

  许多时候,传播者在意的并非真相,而是他们所传播的言论是否与自身休戚相关。一位年迈的母亲看到《99%的化妆品汞超标》这样的推送,第一反应多半不是思考其是否属实,而是满面忧虑地把它转发给爱打扮的女儿。在此类情况下,长辈们转发谣言的出发点是对我们的关爱,绝不该被我们一篇冷冰冰的辟谣文章打发走。要想突破逆火效应,我们首先要避免公众场合的交锋,等到长辈从初闻谣言的惶恐中冷静下来,再请他们较为亲近的人加以分析,用问问题的方式取代一味灌输,耐心引导他们认识到谣言中的疑点。

  只有设身处地地考虑长辈的感受,我们才能给长辈成功辟谣,才能在家族群中辟出一条代际沟通的康庄大道。

  文/王沛容(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沛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1/47714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