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句谎言暖一座城”是一堂文明课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8-11-11 19:24:07
时刻新闻
—分享—

  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的事情很常见。近日,镇江市区一辆203路公交车上上演温馨一幕。为了让老人安心坐下,让座女子说了一个善意的谎,表示自己下一站就下车,而事实上她要4站后才到站。得知真相后,车上乘客纷纷竖起了大拇指。(11月7日《现代快报》)

  一位老人走上公交车,女子要给老人让座,而老人却“不好意思坐下”,在老人心里,年轻人也是很辛苦的。这个时候,让座的女子编织了善意谎言,她告诉老人,自己下一站就要下车了,老人这才坐下。实际上,让座的女子距离自己的目的地还有4站。

  距离让座女子较近的一位老人发现了“真相”,不是说“下一站就到”吗?为何好几站了还不下车?细心的老人拍摄了让座女子的照片,满车的乘客都竖起了大拇指。“一句谎言暖一座城”,善意的谎言被“揭穿”之后,很快让座女子成为当地的热点,大家都在赞美让座女子的美德。所有看到这篇报道的人都被感动了。

  “一句谎言暖一座城”,让我们感受到的是文明的力量。

  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有善意的种子,只不过是我们该如何激发这种善良,让善良的一面呈现在美好的社会上。只要我们心存善念,就能把善念转化成行动。看到年迈老人的时候,应该能想到我们的未来;看到患病无助眼神的时候,应该能想到,其实幸运不会眷顾任何人;看到乞讨者的时候,也应该能够看到生命的无奈。当我们的善意被激发的时候,善意就会成为温暖他人的阳光。

  我们或许没有多大的能力,我们不可能去做大善人,可是我们能够做些力所能及的,有益于社会的小事情。不以善小而不为,应该成为所有人的行为准则。不是大善大美才是温暖的阳光,小善之举也能温暖这个世界。就像这个编织谎言的让座女子一样,她仅仅是让了一个座位,编织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就温暖了一座城。

  我们还需要看到“互让”的美好。报道中的这位老人也是善良的,他没有因为年龄大了,就认为“年轻人让座”理所当然。恰恰感到的是“不好意思”,他觉得年轻人也不容易,还要工作还要照顾家庭,不愿意“坐下”。这种互相理解,互相礼让,何尝不是社会和谐的因子和细胞?而想想那些为了挣个座位大打出手的主儿,坐到年轻女子怀里的“为老不尊” 者,老人的礼让也值得我们反思。

  更让我们感动的是,这原本是一件小事情,却被同车的乘客发布到网络上,用传播正能量的方式,引发社会的思考,这何尝不是追求美好的善良呢?

  “一句谎言暖一座城”,多些这样的小温暖,社会就能实现大和谐。心怀善念,再小的善意都能成为是人生的阳光。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1/47715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