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鞋底与路面交谈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田德政 2018-11-11 21:08:00
时刻新闻
—分享—

  小时候常听大人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现在常听人们说,管好嘴,迈开腿;健康是1,其他皆为0。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酒足饭饱的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了。每天晚饭过后,不少人都会开启必做的功课——“徒步行走”。有的在田园间舒缓徜徉,一边饱览田园风光,一边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赐。有的在社区广场半慢步小跑,这样做有利于减肥。有的三五成群地结伴穿梭于山坡树林、石径小道、花丛草坪,说说笑笑,赏花看景,呼吸新鲜空气,美哉美哉。我也一样,每天从家里出发,缓缓步行至雨台山,然后围着山庄逛一圈,再哼着歌儿返程。就这样走啊走、逛啊逛,不仅走出了健康,也逛出了快乐,更是逛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散步人生”。

  所谓徒步行走,其实就是人们所说的散步,即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不受时间和空间约束,不受速度快慢限制,不受人说三道四,不在乎行伴多少,可以随便自如地徒步走路。据说进入21世纪,散步就成了一种十分流行而老少皆宜的健身方式。

  我退休后始终坚持散步,几年下来,不仅是自己的身体越走越健康了,而且心情也越来越乐观了,并在散步中尽情享受生活的多姿多彩、愉悦大自然的美丽风景,感悟人生的点点滴滴。于是专门写了一首歌词《喜欢一个人散步》:“春天里欣赏莺歌燕舞,一路春风扑面赏心悦目;夏日里聆听雨打芭蕉,敞开胸怀行走畅快舒服。秋季里饱览山水佳色,沿途拍摄美照心满意足;冬夜里笑看雪花飘扬,任凭寒风呼啸闲庭信步。我喜欢一个人自由散步,鞋底与路面交谈用心感悟,每一步迈出积极人生,每一脚踩在高雅之处。我喜欢一个人自由散步,脚板和欢乐对话分享幸福,每一时都与美好相伴,每一刻都把健康存贮。”经网友谱曲后,还在不少中老年朋友之间传唱呢。

  对于散步,有一位女作家也是这样说的:“独自一个人用鞋底与路面交谈,那语言,只有影子明白。”这话说得颇有哲理,向我们道出了这种表面上看是一种无拘无束的散步形式,其实每一步踩着的都是积极的人生理念。暂不说树立积极人生的态度,就说如果没有健康,还有什么生活质量可言;如果没有强壮的身体素质,那何谈建设美好的家乡?何谈建设强大的国家?何谈早日实现美好的中国梦?!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每个人都积极面对生活,或者说乐于用鞋底与路面交谈。众所周知,物资丰富了,条件变好了,生活富裕了,但人们却越来越不爱“动”了,身体素质也随之下降了。尽管上级有关部门把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层次,但真正坚持锻炼身体的人并不多,尤其是一些青少年几乎每天像肉鸡式的“趴”着工作、学习和生活,一天到晚手机不离手,如果没有手机,貌似连魂都丢了,因而让他们心理和身体都不同程度存在着健康隐患。这对家庭、国家、社会的发展皆十分不利,也就是说把健康这个“1”抛在脑后,其他不都是“0”吗?

  锻炼与健康相伴,散步和长寿同行。让我们迎着灿烂的朝阳,身披艳丽的晚霞,聆听清脆的鸟声,伴随盛开的花朵,都来迈开双腿散步去。因为散步,是在人生风景线上徜徉;因为散步,是在自然风光中流连——既可行云流水,又可闲庭信步;既活动筋骨、松弛神经,又舒展情绪、调节身心;既能绽放快乐之花,又能结出幸福之果。所以说散步无价,而是一本万利。如果真能够做到古人说的“风神萧散,望之如神仙中人”一样,那才是散步的最高境界啊!

  文/罗定坤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1/47715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