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王俞 2018-11-12 22:43: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覃塘区纪委监委通报一起工作作风不实案例,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保障专责小组在对石卡镇脱贫攻坚工作专项督导时发现,石卡镇江南村第一书记姚劭军、驻村工作队员刘水坤、邓志辉4月份未按要求由本人填写考勤记录,而是由刘水坤一人负责统一填写,且三人4月份考勤登记表上的考勤记录在村天数加休息天数共31天,超出当月实有自然天数。(11月12日《人民日报》)

  无独有偶,日前《中国纪检监察报》也曝光了一位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组组长,92天的摸底调查仅在岗14天。这说明在一些地方,领导干部考勤代打,驻村不到村,挂职不到岗等还真不是个别现象。事实上,这与平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开会请人“代签”,上下班找同事“打卡”,干部网上在线学习帮忙“代挂”等等几乎无异,只不过大家习以为常,表现得麻木。

  众所周知,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广大扶贫干部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真抓实干。驻村考勤找人代打、精准调查不在岗、网上学习搞“代挂”,这样的领导干部如何体现自己的尽责与担当?又怎样去落实好“精准扶贫”?

  凡事有果必有因。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也有数个年头了,为何时至今日,还会有这样的领导干部存在?有人说,上面千条线,下面就一根针。如今的基层干部太忙,有的身兼数职,再加上繁多的各类检查,疲于应付。虽然,这些情况在基层确实不同程度地客观存在,但这绝对不应是驻村领导、帮扶干部不尽责不担当的理由。其实,驻村不进村、挂职不到岗这些现象的存在,也暴露出一些地方在安排驻村帮扶领导上过于形式,甚至认为就是挂个名而已。从表面上看,甲乙丙丁安排得到位,相关制度也一应俱全,但是否真驻村、实到岗,却很少有人去关注,制度的执行也缺乏监督检查。

  精准扶贫,是一个硬目标、硬指标,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看似不起眼的代打考勤现象,久而久之就会在驻村领导干部中形成效仿,直接影响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因此,相关部门应加强对驻村工作的常态监管,加大驻村领导干部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让那些喜欢“耍滑头”,事事找人“代劳”的领导干部挪挪位,发挥监督查处的震慑作用,倒逼其履职尽责,担当善为。同时,在安排领导干部驻村或挂职时,也要结合领导干部现有工作实际,不能因为有的领导干部能力强,就随意地安排其驻村、挂职,否则,最终只能让领导干部的驻村、挂职等徒有其表。

  文/邓尤福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2/47721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