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符合标准,才有凝聚力战斗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李自强 编辑:唐盈 2018-11-12 15:39:25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党员,铁的纪律就非执行不可。从革命战争年代到经济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中国革命胜利、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靠的正是铁的纪律保证。

  延安整风时期,中共南方局机关每周安排一天作为党日举行学习报告会,主讲人包括周恩来、董必武,以及南方局的部分负责同志和专家。然而,少数同志在听报告时,常把藤椅放在门口中,并跷起二郎腿,导致人员进出很不方便,一时颇引人侧目。周恩来对此毫不留情地批评:“你以为自己资格老,自以为懂得多,满足了,不在乎了!”“党龄越长越要遵守纪律啊!”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历史证明,党员越是重视纪律和规矩,党就越团结统一,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就越强;反之,忽视或践踏党的纪律和规矩,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正因如此,我们党在评判党员时,执行的是最严格的纪律标准。1939年,党组织在处理刘力功“不服从党组织决定”问题时,将他开除党籍。为此,陈云作了《为什么要开除刘力功的党籍》的报告,论述了共产党员要加强党性锻炼,特别是遵守党的纪律的极端重要性,并引导广大党员以党的纪律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而在1937年枪毙黄克功时,则执行的是最严标准。为此,毛泽东说:“正因为黄克功不同于一个普通人,正因为他是一个多年的共产党员,是一个多年的红军,所以不能不这样办。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为严格的纪律。”

  纪律,是党员执行各项标准的保证。回看世界共产主义发展历程会发现,党员出问题,基本上都是“破法”先“破纪”,从破坏规矩、违反纪律开始,从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混淆了价值观念,直接影响和瓦解了整个组织。苏共在有20万党员时能够夺取政权,在有200万党员时能够打败法西斯侵略者,而在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丢失了政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纪律松了垮了,党员没了标准,丧失了先进性和纯洁性,最终被人民抛弃。

  纵观党的97年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具有典型时代特征的党员标准,折射出的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发展曲折而辉煌的历程。而严明的纪律要求,则体现着党员个人发展与党的奋斗目标一以贯之的高度统一。从党章对普通党员的基本要求,到老一辈革命家关于党员标准的论述,再到无数基层党员作出的示范,我们能够看到党员的入口到底在哪里,从而做一名合格党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李自强

编辑:唐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