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撒谎鼻子会缩小?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王俞 2018-11-12 22:38:5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2日《扬子晚报》援引新华社电报道,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研究人员通过60名学生试验证明,人在说谎时鼻头温度会下降,最多可下降1.2摄氏度,前额温度会上升,最多可上升1.5摄氏度。按照热胀冷缩原理,撒谎时鼻子会缩小。

  这则新闻把我实实在在地吓了一大跳,倘若撒谎时鼻子真的会缩小,只怕官场中的一些人早就没有鼻子了,那还了得。

  近年来,垮台的大大小小的贪官污吏,亦即“老虎”和“苍蝇”,他们都可谓撒谎大王,在垮台的前一天甚至前一刻钟,一直标榜自己“勤政廉政”“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事实上,他们每天都在饕殄民脂民膏,事发抄家清产,其赃款赃物,少则百万计,多则千万计,甚至数以亿计。研究者说,撒谎时鼻子缩小,肉眼无法觉察。“滴水成川”“积土成山”,他们连续撒数十年,即使一天鼻子缩千分之一毫米,其鼻子也早该缩平了,甚至缩成了“鼻窟”。遗憾的是,除极少数被执行极刑外,他们依然还是老模样,鼻子是鼻子,脸是脸。

  此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臭遍华夏的“三假局长”陈丽。陈丽是湖北荆门市委原书记焦俊贤从“床上”培养起来的,担任荆门市开发区文化新闻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她的党员、干部、文凭、履历,全部是焦俊贤指使有关人员弄虚作假伪造的。她除了姓名、性别和一身嫩肉是真的,其余全是假的。按照“撒谎缩鼻子”验证,她的鼻子早该没有了,没有了鼻子,脸也就不成其脸了。问题是,她一天24小时撒谎,鼻子就是不缩。看来,“撒谎缩鼻子”的研究成果,值得质疑。

  据报道介绍,研究人员说,额头温度与鼻头温度相差越多,说谎的可能性越大,用测温方法测谎,准确率可达到80%。他们希望这项研究成果可以为警方破案提供帮助。如果这种“神器”,有朝一日真的能够霹雳登场,那可就帮了“反腐倡廉”工作的大忙了。当然,也许这只是幻想,说说而已。看来,现在还是应该丢掉幻想,用“笨法子”治理官场撒谎现象,做好诚信档案,发现撒谎行为,及时追究,并记入“黑名单”,作为可否晋升重用的依据。毕竟,撒谎不是小事,中央一直强调:“要进一步营造和保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的良好氛围”。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2/47722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