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轻的“双11”应“有病早治”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王俞 2018-11-13 23:43:4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天猫“双11”落幕成交额2135亿!要说这是一个“蒸蒸日上”的世界消费奇观,那我们不妨“用数据说话”:10年前的2009年,当时的“双11”交易额只有5000多万元,现在已过“2000亿”关口;而其背后,更有着“经济规模”的强有力支撑,2009年,中国的GDP35万亿元,2017年,已突破80万亿元。有人说,中国正在向消费大国迈进,这是令人欣喜的。

  不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双11”才10岁,他还处于少年时代,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综合国的日益增强,随着网络消费大军的不断壮大,若干年后,“双11”交易额有可能会突破“万亿元”,甚至更多,换言之,“双11”将会迈入“壮年时代”。然而,就像一个人一样,吃五谷杂粮,经风风雨雨,难免会生病,“双11”也应该“无病早防”而“有病早治”。

  其实,泥沙俱下,难免鱼龙混杂。从报道里来看,有网友说,现在“双11”是噱头,看好的几个商品,都比平时的价格还要贵,也是搞笑了;也有网友说,“某品牌投影仪,昨天下午价格2399,‘双11’凌晨2699,现在又2488,这什么意思?明年不玩了”;与此同时,红包、津贴、满减、直减……各家电商平台设置的纷繁复杂的“双11”玩法,更让网民抱怨“受不了”——层层叠叠的促销方案,成为折磨人的烧脑游戏 !有些商家已经“病得不轻”,需赶快“就医问药”。

  “有病早治”,对于商家来说,最好是“无病早防”。“双11”,不是说不可以搞“价格促销”,不是说不可以发红包,也不是说不可以发赠品,但,根本上,你还得讲“货真价实”而“物美价廉”,“你敬消费者一尺,消费者会敬你一丈”。若以假乱真,若以次充好,若“先涨价后降价”,如果你借“双11”之机给消费者设“迷魂阵”,对不起,“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要相信,“消费者会用脚投票的”。毕竟,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特别是在“买方市场”的环境下,你商家胆敢欺骗消费者,很有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很有可能“聪明反被聪明误”。到头来,赚大钱的是那些“大智若愚者”,还是那些“童叟无欺者”。

  “有病早治”,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就是要“养猫捉鼠”。今年“双11”前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集13家网络经营企业,听取加强网络市场监管的意见建议,研讨部署规范网络经营和集中促销活动——包括法规建设,这些是在“节前监督”;当然,还应该有“节后监督”,一旦发现商家玩“折磨人的烧脑游戏”,从快从严加以惩处,“消炎,止痛”而加倍赔偿消费者,必要时“切除肿瘤”而吊销营业执照。总而言之,当保证“双11”少生病,起码是“不生大病”,而使其健健康康,行稳致远。

  文/张传发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3/47728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