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再穷不能贪”是堂生动的廉洁课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8-11-14 22:36:0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0日凌晨,在杭州酒吧门口卖花的75岁的陆奶奶捡到一只黑色皮包,内有一万余元现金和证件等物。在冷风中,她原地等了失主几个小时,直到天快亮。次日白天,她拿着皮包赶到杭州市公安局就西湖分局玉泉派出所,在民警帮助下联系上了失主徐先生,原物奉还,分文未少。“我读过书,知道再穷不能贪别人的东西。”陆奶奶说。(11月13日,澎湃新闻网)

  放在当下,万余元现金不算巨款,但对于一枝玫瑰只卖十元的卖花老人而言,这笔钱却足以让她少受诸多半夜寒风。在她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实闪光,一句“再穷不能贪”更是让人读懂了高贵品德应有的坚守。然而,七旬老人都能自觉做到的“再穷不能贪”,对于媒体通报、曝光的贪腐干部而言,却是一道迈不过的“坎”、过不了的“关”。

  回顾以往的反面教材,不难发现一个共性特点。贪腐干部手握公权,就慢慢忘了自己“是谁、为谁、靠谁”,稍被拉拢、腐蚀、围猎,就迷失在钱眼里,变得见钱眼开、有钱就收,甚至想方设法“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有的开口、伸手向办事群众要钱,有的则连群众几毛钱的补贴都要染指侵占。与卖花老人相比,他们或许有着更稳定的收入、有着更受人尊敬的职业,但论及人格品质,他们却远不及卖花老人的崇高。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贪婪之心泛起,理想信念就会决堤,纪律底线就会层层失守,毁掉的不仅是自己的人生、前程,更会害得家人难以抬头挺胸见人。很多贪腐干部忏悔时都会悔不当初,痛恨自己被欲望冲昏了头脑,只看到了挥金如土带来的快感,却忘记了自己是人民公仆的身份。但这些后悔懊恼早就为时已晚,等待他们的只有党纪国法的严惩。

  有个道理其实并不复杂。贪来的钱财只够挥霍一时,但内心的惶惶不安却要跟随一生,究竟值不值,这笔账并不难算,关键就看干部想不想算、会不会算。但凡有心盘算一番,就应该能懂得卖花老人“再穷不能贪”的深刻内涵。

  再穷不能贪。卖花老人简单的一句话,不啻一记响亮的耳光,让贪腐干部脸疼,也给其他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洁课。希望每名干部都能从中有所启发、获得感悟,不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更不能丧失干净做人、清白为官的基本底线,铭记“再穷不能贪”的教诲,才能当好一名人民公仆。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4/47735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