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嫂:是蓝领,更应是匠人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王俞 2018-11-14 22:36:1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1年4月,由倪萍、叶童等主演的电视剧《月嫂》一经上映便使得保姆、月嫂成为了社会热词。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及“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许多家庭越来越重视孕妇和新生儿的护理,更使得“月嫂”这一职业越来越受欢迎。

  对产妇而言,产后月子期对她们尤为关键,而随着双薪家庭的日愈剧增,月嫂越发得紧俏难求。据《工人日报》的不完全统计,全国对月嫂的需求达400万人,而现有实际从业人员不足100万人。某公司2017年行业调研数据显示,目前一线城市月嫂从业人员供需缺口均在6.8—8.5万人之间。2016年更是遭遇30%—50%的从业人员缺口,其中居家月嫂缺口高达70%—80%。

  正是因为供给的严重不足以及高素质服务人员的稀少,方才造成了“月嫂”行业价格的持续上涨,这是市场发展的规律使然,并不意味着每一位“月嫂”的能力与身价相符。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会带来价格的上涨,但相伴而来的还有越来越多人的加入,久而久之,供给与需求会达到一个平衡点,此时整个行业将进入到残酷的优胜劣汰筛选期,其结果必然是能者上、庸者下。

  “月嫂”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尚处在粗狂式的发展阶段,其不成熟性主要表现为月嫂市场整体水平不高,部分月嫂素质过低,育儿方法不科学,对孕妇和婴儿存在一定的风险,也容易与雇主发生矛盾,有些家政公司更因此导致经营不善。

  所谓量变引发质变,质变将带来新的量变,正因如此,对“月嫂”行业而言,随着从业者以及相关企业的不断加入与发展,未来必然会更加诚信、更加规范、更加专业,进而从最初的生存型转为创业型,从顺应规律加入行业向利用规律发展行业转变,最终形成科学发展、理性经营、差异竞争的成熟市场。

  新津春子之所以被评为日本“国宝级匠人”,是因为她不仅保质保量完成了负责区域的清洁工作,还能对80多种清洁剂使用方法倒背如流,更能快速分析污渍产生的原因和组成成分。全国人大代表、金牌月嫂蔡细春之所以能收到雇主们50余面锦旗,60余封感谢信,不仅因为她掌握了婴幼儿关于生活照料、护理及科学教育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还在于她自主学习了日常礼仪、行为规范、安全防范、卫生防疫和家庭紧急救护等常识,既熟悉制作家庭餐的烹饪技巧,又熟练家用电器及燃器具的使用等知识。正因如此,方才赢得了市场,获得了尊重。

  作为“月嫂”从业者,为避免被淘汰的命运,就必须在加强学习、坚持培训、增加技能、完善服务等方面下工夫,不仅要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蓝领“月嫂”,更要似新津春子、蔡细春般怀匠心,践匠行,做匠人。我们相信,任何一位“月嫂”,只要有着良好的道德修养,较好的职业技能素质,外加一专多能的优质服务,未来,她们的市场必然越走越宽,发展也必然越来越好。

  文/程彦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4/47736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