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田成高校必修课,这个可以有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11-14 22:36:1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2日,四川成都,四川大学锦城学院自2006年开设种田课程,老师称这是全院的必修课程,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精神。学生称希望劳动时更能“男女搭配”。(11月14日澎湃新闻网)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面向全院开设种田课程,并规定修满64学分才能毕业,笔者以为,种田成高校必修课,这个可以有。

  种田可以培养学生的生活情趣。大学生在学校学习的大多是理论知识,缺乏实践经验,导致他们只有理论而没有实践。这门最接地气的课程的推出正好解决了这一难题,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锄地、种菜、浇水、割草、收割、打菜籽,整个过程独立完成,用他们自己的话说:“从播种到收获真切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内涵,看着自己辛勤劳作收获的果实,能切身感受到劳动带来的喜悦和自豪。”

  种田可以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习惯。如今大学生从小娇生惯养,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寄生生活,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小麦韭菜傻傻分不清都很正常,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专门在校内划拨了一片土地,建立劳动教育实践平台——学生农场,学校老师、花工手把手传授新生耕作技巧,学生从一开始对种田一无所知,到后来学会种田并爱上劳动,从“春种一粒粟”,到“秋收万粒籽”,点点滴滴的生活历练也会让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种田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古诗里“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和戏词里“你耕田来我浇水”所描绘的劳动场面充满诗情画意,着实令人神往,但真正到田间地头干起来就不是那么轻松惬意了,大学生们挖地除草,浇水施肥,相互配合,一同体验农耕文化,一起感受稼穑之艰,一块流下辛勤汗水,通过集体劳动,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情谊,融洽了师生之间的关系,通过劳动锻炼,学生变得更能吃苦也更加务实,为将来走上社会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4/47736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