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企入局网约车,能带来新鲜血液

来源:红网 作者:石立群 编辑:王俞 2018-11-14 22:36: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上汽集团正式宣布,将推出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进军网约车业务。在此之前,一汽集团、吉利集团、首汽集团、长城汽车等车企已进军网约车市场。(11月14日新京报网)

  也许有人会认为,传统车企入局网约车市场,多有“抢蛋糕”之嫌。可实际上,传统车企作为“非传统的互联网企业”,也能为网约车市场带来思想上的碰撞。这对网约车市场的发展来说,是好事。

  根据CNNIC第42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达到2.99亿,增长率为26.5%。虽然,近年来网约车市场整体增速迅猛,可由于缺少竞争态势,服务水平犹如一潭死水,变化不大。传统车企虽是“外来的和尚”,可加入战局,势必如“鲇鱼效应”般,增加市场竞争性,提升服务质量。

  也可以看到,自数起滴滴司机杀人事件后,消费者对网约车多多少少产生了排斥心理。而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对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传统车企的入局,能为消费者带来新的选择,刺激消费者的消费。

  可能,就目前来说,一汽、首汽等集团在互联网市场的耕耘上,并不突出,但也不是毫无经验的。事实上,其中有数家企业于在线租车服务方面颇有建树,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市场认同感和网络运营经验。加之,网约车行业经由多年发展,相关法规制度已逐步健全,传统车企入局门槛并不高。

  同时,传统车企在车辆供应上,具有先天的优势。网约车在诞生之初,基于的也是“共享闲置运力”理念。也许在未来,传统车企提供的不会只有平台的收割与压榨,在车辆维护、管理、购买上的服务会更加明显。如果传统车企在能“共享”的概念上,作出适当的创新,或许能改变网约车市场持续亏损的困局。

  网约车市场是需要一点变化了。无论如何,传统车企入局网约车市场是好事。对此,消费者不妨投以更大的信心。同时,相关部门也得加强监管力度,避免传统车企在入局之初,因经验不足所产生的诸多服务矛盾。而不同平台企业间,如何能构建出良性的、全面的竞争态势,也有赖有关部门的积极引导。

  文/石立群

来源:红网

作者:石立群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4/47736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