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指“自媒体”亟须“放大招”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王俞 2018-11-14 22:36: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近日,国家网信办又依法约谈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对其主体责任缺失,疏于管理,放任野蛮生长,造成种种乱象,提出严重警告。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自查自纠,积极整改,严格管理。(新华网 11月12日)

  当下,网络信息环境越来越开放包容,曾经“雄霸天下”的主流媒体声势渐弱,随着“大V”时代的逐渐崛起,“自媒体”开始进入历史舞台,充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如今,民众已经不再满足于被一个“统一的声音”告知对或错,每一个人都在从独立获得的资讯中,对事件做出判断;同时每一个人也都有机会成为代表自身观点、个人意志的“独立发言人”,如此一来,微博、微信、论坛,“大IP”的身影无处不见,“自媒体”也迎来了“明星制造”的大热浪潮。

  实际上,与主流官方媒体相比,自媒体的力量同样不容小觑。自身传播主体的多样化、平民化和普泛化,从根本上决定了自媒体的发展速度之迅猛、被接受程度之普遍,以及对舆论影响之巨大。但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一旦某些“网红大咖”的自媒体账号传播未经证实的、虚假的、负面的讯息时,对于网路舆论的冲击力度也是不可低估的。正所谓“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若这种由“自媒体”衍生散发出来的负能量成为了一种普遍现象,在网络世界中肆意而为、野蛮生长,那么不仅仅是主流官方媒体话语权的力量被削弱、网络信息世界的平衡和安全被打破,最重要的负面因素,便是传输散播给民众错误的即时讯息和畸形不良的价值观念。

  实际上,某些自媒体账号由曾经的“清隽少年”演变成了“油腻大叔”,由原来“弘扬正气”蜕化成为“歌颂丑恶”,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博眼球”“博出位”的因素作祟。对于一个自媒体账号的经营者而言,点击量、阅读量、火爆程度直接代表了该账号的流量情况,而流量的高涨所带来的便是广告效应。一个成功“C位出道”的自媒体背后,隐藏着多少现实既得利益,更是不言而喻。正是在金钱利益的驱使下,才使得曾经一大批知名自媒体账号由原来的“走了心”到如今的“变了味”。眼下,有的自媒体为了追求新闻发布速度而忽略了新闻的真实性、有的个人写手为了增加曝光率而不惜降低道德底线杜撰虚假消息,更有甚者为了吸引公众眼球而故意发表阐述与公序良俗、社会道德规范相悖的声音,皆此种种,皆为乱象,皆此乱象,亟待清扫。

  那么,要彻底涤荡自媒体行业的乱象纷呈,单单依靠媒体人自律或者单纯依靠监管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唯有自媒体账号经营者、媒体平台、相关部门、社会民众这几方面共建共治,方能奏效。自媒体不是“无组织”的代表,所有的媒体人,只要身在这个行业一天,高度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便不能丢弃,这不仅是破除自媒体乱象的基础,更是这个行业得以蓬勃发展的根基;而作为媒体平台,同样要加强审核,严把自媒体账号的准入机制和监督机制,若存在长期发布、转载不良信息的媒体账号,一经发现,立即封号,以儆效尤;同样,自媒体也并非“无纪律”,“自由言论”更不代表是“法外之地”,作为相关网络监管部门,不断完善相关硬性制度、以健全的法律法规来约束自媒体行为,在“自由言论”得到自由表达的同时,更以成熟合理的“界限”对其加以规范,才是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生态的中兴之道。

  此外,自媒体的清理整治和规范有序发展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广大网民、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是倒逼自媒体规范运营的一柄利剑。未来,在职业道德归位、政策稳妥落地、民众监督有力的大环境下,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也必将与我们不期而遇。

  文/安星予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4/47738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