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告牌“鸠占鹊巢”,市民“立锥之地”何在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继勇 编辑:王俞 2018-11-14 22:36: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南京街头部分公交站台雨棚“只挡广告不挡雨”。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在南京街头约40厘米宽、十多米长的公交站台上,安装了多块广告牌,占据了本就拥挤的站台,并且这样的公交站台不止一个。(11月14日《扬子晚报》)

  生活中,城市公交站台随处可见,并且每个城市由于自身环境因素不同,公交站台的设计也是“各有春秋”。但南京街面的这种“只挡广告不挡雨”的公交站台却很有“个性”。其雨天不能遮雨,夏天不能遮阳,广告在“里面”,唯独市民在“外面”的“特殊功能”让人很尴尬。

  为此,当地有关部门作出了解释:一是因为公交每年亏损较大,迫于无奈才出此下策。二是由于公交站牌的建设“众口难调”,担心拆除后引起市民的不满。以上两个理由听起来感觉没毛病,且“情有可原”,但转念细想,却经不起推敲,不但没有主动整改之意,反而有为自己找托辞的嫌疑。

  在笔者看来,此类公交站台有名无实、形同虚设,背后或许另有“隐情”。一方面,公交站广告牌“鸠占鹊巢”,乘车民众陷入“窘境”,有关部门是否存在不作为?倘若真的是因为公交亏损较大才导致了此类站台的出现,那么试问公交的公益属性在哪里?亏损就能对此类公交站台视而不见?仅仅是因为公交亏损或者“众口难调”,这恐怕难以服众。另一方面,城市公交站台成为“僵尸站台”、无人问津,监管力量去哪儿了?监管部门是否当了“甩手掌柜”,“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些我们都不得而知。

  为了让城市公交站台真正恢复其公益属性,有关部门不能选择回避,更不能“破罐子破摔”,主动承担责任,管理好、维护好城市公交站台,为市民出行提供“容身之所”,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监管部门也不能置之不理、放任不管,毕竟自己也属于城市的一分子,履行监督职权,为工作、为他人、也是为自己。市民群众更要敢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勇于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倒逼公交站台的规范运行,努力为自己争取“立锥之地”。

  文/刘继勇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继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4/47739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