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流学风”不等于“军事化“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2018-11-15 21:25: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一个时期,创一流学风的呼声很高,各地不少学校都开始行动,抓学风、施严政、行严令,扭转“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现象,给大学生合理“增负”。基于这样的背景,近日长江师范学院发出了“抓学风”的通知。《通知》里写道,早晚签到规则要求学生每天22:10-22:30在寝室在本班管理员(班长、支书、学习委员)处通过扫二维码签到。每周一至周五7:00至7:20,学生在校园内,在本班级管理员处点名。其中特别指出,早起点名时间内不能在寝室,并建议远离宿舍1000米以上。应该说,学校抓学风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在以自主学习为主的高等学府校,这种军事化管理模式未必适用。

  诚然,无论高中还是大学都是学习的地方,应该在一定的制度下进行。在大学,对学生有一定的纪律约束是有好处的,但要防止搞过头,过犹不及。学校有学校的实际情况,大学生跟部队战士的学习、生活截然不同,不能简单地搞成军事化作息制度。我们知道,大学主要是自主学习,不应该像小初高一样要被老师监督着学习,再则,有很多大学生在大学阶段就开始创业或者参加各类社会活动和竞赛,还有学生会工作、准备考研等,每个人追求不一样,要做的事情也都不尽一致,因此,过于一刀切、形式化的作息制度,极有可能是对学生的学习造成束缚和限制。比如,有学生吐槽,有时候扫码人数过多导致服务器崩溃,早自习即使人在教室不扫码也算旷课,三次没扫上就会校级通报,这些不切合实际的规定不仅引起同学们的反感,也会给学习带来不利的影响。

  高校抓学风建设是一件好事,但要根据学生特点制定适宜的政策。在我看来,推行早晚签到的措施实在是一个繁琐哲学。军队的作息制度不一定适合学生,如果按军事化那一套,显然制度本身有点过激。还要看到,学风建设不单单是一个作息制度所能涵盖的,抓学风建设绝不是单纯的纪律作风问题。作息只是学风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多关注一下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目的及未来规划设计。此外,在学风以外,我们的教风怎么样,更应值得认真思考。

  总之,依靠军事化抓学风,很可能形式主义大于效果。创一流学风,要立足高校实际,研究学生的特点,不要老盯着学生的作息时间,要多抓一些学风、教风上的大事,从各个方面促进学生发展。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5/47745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