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要求学生早晚签到并无不妥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11-15 21:25: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位于重庆的长江师范学院下发《关于落实“一流学风”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校实行“一日作息”制度,学生“阳光锻炼”计划,开展班级建设。其中规定,从11月11日后开始执行的早晚签到,早起点名建议学生远离宿舍1000米,被部分学生质疑“搞形式主义”。对此,有学生调侃,从学校东门到学校的西头直线距离不足千米,这种签到点名方式让学生不知该退到何处。(11月15日澎湃新闻网)

  长江师范学院要求学生早晚签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笔者以为这一做法非但没有什么不妥之处,还应给该校点个大大的赞。

  作为一所身处山城的普通本科高校,长江师范学院尽管不是什么一流高校,也没有一流学科,但作为一所以培养未来教师为主的师范院校,没有一流的学风和一流的教风,肯定培养不出社会需要的一流人才。要求学生早晚签到,正是基于这一人才培养目标采取的举措,体现的是学校领导对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

  在许多学生看来,中学拼命学,为的是考上大学,一旦考上大学,就等于船到码头车到站,可以放缓生活节奏,轻轻松松上完四年大学,不必再像高中时候那么辛苦了。加之上了大学以后,大学生们远离了父母和老师的视线,耳边没有了他们的叮咛唠叨,“大学拼命玩”成了大学生的一种生活常态,有忙于谈恋爱的,有忙于做生意的,有忙于打游戏的,一个比一个嗨,殊不知,大学生也是学生,而学生的主业就是学习,高校要求学生早晚签到,就是用刚性制度治理大学生散漫慵懒的恶习,有助于保障学生睡眠,养成一个健康的作息习惯。毕竟“严进宽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华中科技大学严把考试关,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从本科转为专科;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对2017-2018学年学生经补考后学业成绩未达到要求的22名学生予以退学、40名学生进行留级,打响了高职院校“严进严出”的第一枪;深圳大学通过给家长邮寄成绩单的方式“劝学”,给那些整日浑浑噩噩的大学生敲响了警钟。

  至于有的学生吐槽学校要求早起点名时间内不能在寝室,并建议远离宿舍1000米以上,而学校东门到学校的西头直线距离不足千米,这种签到点名方式让学生不知该退到何处。笔者以为签到点远离宿舍是1000米还是800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在宿舍签到,目的是倒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

  学风抓好了,再抓教风,高校的校风焉能不随之好转?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5/47746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