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人网被卖:互联网江湖不一定要追逐“风口”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兰馨 编辑:王俞 2018-11-15 21:25: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4日,人人公司获得多牛传媒设立的开曼公司发行的4000万美元的股份,而多牛传媒以2000万美元反向收购人人公司旗下人人网社交平台。

  从市值94亿美元,沦落到现在以2000万美元出售,人人网的昔日辉煌不再,只剩下老用户“再见,青春”的凄凉惋惜。有人认为,人人网的没落是由于微信、微博等移动客户端对PC社交网站的市场挤压,但实际上,人人网一味追逐互联网“风口”,多次变更其核心业务,使其市场定位模糊,用户粘度丧失,也是压死骆驼的稻草之一。

  自从“校内网”改名为“人人网”,“人人网”就从一个面向大学生的校友类网站,变成了一个全社会参与的泛社交平台。此举本来是为了进军白领市场,建设跨行业、跨年龄社交的网络巨头。但是,这看似扩大了经营范围,实则损失了不少学生用户,使大学生失去了群体归属感,职场白领也并不买单。为了尽快盈利,越来越多的商业广告充斥着人人网的页面,在校生纷纷弃用人人网,转向其他社交平台。从“校内”到“人人”,用户定位的改变,使得人人网丧失了用户粘性。

  上市后的人人集团本来可以迎来新机,但总是执着于行业热点,追逐每一个互联网“风口”。在最具优势的“人人社交”还没有站稳时,就转移大量资源开垦新业务。社交游戏、团购业务、互联网金融、视频直播、二手车业务……这些都曾经是人人集团的重心业务,但是遗憾的是,几乎每一个都不太成功。

  追逐互联网“风口”确实是成功的捷径,正如雷军说:“只要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特别是互联网这个日新月异的领域,每天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谁抓住了未来的风口,就能抢先一步获得成功的入场券。不得不说,现在著名的互联网公司,阿里、百度、美团等等都是抓住了风口,抢先进入市场,占据市场份额,才达到今日的成就和地位。但是,“风口”并不是成功的唯一因素,倘若只追逐各种“风口”,丢失赖以生存的主营业务,就好似根基不稳就要盖房子,等同于“舍本逐末”。

  如果说人人集团是在“舍本逐末”,那么腾讯则是“本末兼顾”。腾讯现在能成为互联网三巨头之一,最大的原因就是牢牢守住了核心业务——社交。做社交,它有QQ和微信,已经占据了全国大部分的社交应用市场。后来,腾讯开始它的多角化战略,而且做得非常成功。做游戏,它派生出了一系列风靡全国的游戏,如王者荣耀等等;做视频,它能研发出“创造101”等火爆节目;做新闻网站,腾讯把新闻业务延伸到各个省份,因地制宜地推出“大豫网”“大湘网”等等……在应用市场可以看到,光是腾讯旗下的应用,就数以百计。这些能做得风生水起的领域,哪个不是借助了QQ和微信这两个超级流量入口?

  人人网没有成为腾讯、超过腾讯,这中间最重要的原因,便是没有分清主次。如果人人集团能够审时度势,跟上社交网站的转型浪潮,保持住人人网的用户市场份额,再以人人网为核心和流量入口,使用多角化战略开拓其他业务,也许能够如腾讯这般,成为曾经梦想过的“网络巨头”。

  都说互联网行业“江湖残酷”,人人网出售正是典型的案例。无论当年多红火,都有可能走向低谷。在此起彼伏的冲击下,追逐未来的“风口”也许重要,但抓住核心业务和原有市场份额,才能守住来日光明。

  文/李兰馨(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兰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5/47747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