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理期未让座被骂,爱心专座本就有“bug”

来源:红网 作者:张睿容 编辑:王俞 2018-11-15 21:07: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则台湾公交上年轻女生因来例假坐在“博爱座”上,却被老人骂不知羞耻的新闻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再次引发人们对于老年人素质及道德绑架问题的讨论。有人评论:“原来不管是在台湾还是大陆,老年人的素质一样的低”。当然,这是一句有些过于极端的调侃。不能因为一些个人问题的显露就否定一个群体。但从这位网友强烈的不满情绪中,我们至少可以看到,因爱心座位而发生的争执事件不在少数。

  爱心座位的设立,在我国公共交通上基本达到了普及的程度。在城市公交上,爱心座位被设立成特别的颜色,座位上面写着醒目的标语“老弱病残及孕妇专座”。不难明白,爱心座位设立的初衷,是弘扬尊老爱幼的中华传统美德。这个“初心”大家定是都拍手赞同的。在实际情况里,我们也可以看到,大部分年轻人都会为老人孕妇这类特殊人群起身让座,实实在在地传承社会优良美德。那么,关于爱心座位的争执来自哪儿呢?

  首先,爱心专座的设立本身就有“bug”。如果只是为了提倡弘扬给特殊人群让座的优良品德,那么宣传这样的观念就够了。中国作为一个具有上下5000年文明历史的国家,自古就有尊老爱幼的传统,社会道德观念的普及阻碍并不大。也就是说,即使没有这些颜色鲜艳的“特殊座位”,年轻人一样会因为道德约束为老人孕妇等人群让座。而爱心专座则显得“多此一举”。爱心座位只能给特殊人群坐吗?还是除了爱心座位,我们就不需要让座了?

  其次,“好经”可能会被“念坏”。一个年轻人如果面对颤颤巍巍的老人或者大肚子的孕妇不让座,全社会都会站起来谴责他。而一个精神矍铄的老人在公交上骂一个年轻人不知羞耻不懂得让座的时候,大多数年轻人只会挨下指责或者被迫站起来,社会可以公然地指责老人群体没素质吗?不能。因为我们所受的教育是尊老爱幼,我们只能告诉自己这是个例。

  所以,当上下班的早高峰公交地铁上的座位,被很多去公园锻炼身体的老人坐着的时候,年轻人只能在心里抱怨一句,然后乖乖地站着;所以,当身体不适的年轻人坐到了爱心专座上并没有站起来给老人让座的时候,受到老人的责骂也不能反击什么。这些本应该是个例现象的问题,却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里的时候,我们是无力的。我们能宣扬提高中老年人群体素质吗?除去考虑实际操作的难度,显然,这会是个“笑话”。

  为了避免引起歧义,尽可能地解决道德绑架问题,同时基于对措施可实施性的考量,不妨在公共交通的特殊座位上方多添一行字,改为“在一般情况下,请优先为老弱病残孕让座。”

  文/张睿容(太原师范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张睿容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5/47747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