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孝敬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王俞 2018-11-16 23:11:08
时刻新闻
—分享—

  夫孝者,百行之冠,众善之首。孝,源于心灵之美,行于细微之间。自古以来,孝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国传统道德规范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早在春秋时期,《诗经》就有“哀哀父母,生我劳瘁”“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这方面的描写。而从汉文帝为母侍疾尝药,到北宋黄庭坚为母洗涤溺器,到元代郭居敬收集编撰而成《二十四孝》读物,再到今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充分说明中华民族对孝文化是在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的。

  “心存感恩,及时行孝。”正因如此,有好多人都是“无怨无悔”尽孝心,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传递社会正能量。因为大家都普遍认为,尽孝应该是父母在世时,宜早不宜迟,否则后悔一辈子。

  “弘扬美德,大孝无疆。”在我们身边,确实有不少这样的好孝子典型代表,如宁夏32岁的王建军,为了照顾生病的父亲,辞去在深圳年薪30万元的工作,回到了银川。他说,钱什么时候都能挣,但尽孝不能等。由此,笔者想到,古有卧冰求鲤、扇枕温衾的美好传说,今有割肝救母、献髓救父的感人故事。在他们身上,让我们看到了金子般的孝心。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也许有些人总以工作忙、时间紧为托词,自认为现在还不是孝顺父母的时候,非要等到事业功成名就,或生意赚得钵满盆满时,才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和孝敬。这样的人和那些好孝子相比,就有天壤之别。

  “父母生前敬孝方为孝,父母死后尽孝徒枉然。”在我们身边就有这么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父母在世时,不是没有时间,也不是没有“银子”,一些人往往对父母不闻不问,甚至生病住院都不理不管。一旦父母撒手人寰,他们倒会装模作样呼天抢地,顿足捶胸地忏悔不已,口口声声说对不起。其结果生前未尽孝,死后大操大办,掩人耳目来挽回面子、收取银子。其实这样做,仍然是愧对父母,良心里可能有永远抹不去的痛。君不知,一次生前的孝敬,胜过死后万次扫墓。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孝心不一定要给父母多少钱财,多好的衣装,多高档的美食,其实孝心很简单,简单得就在那一杯淡淡的清茶、一碗适口的热饭、一句暖心的问候、一次温馨的旅行中……所以说在孝心的天平上,是不能简单地用物质来衡量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每个家庭都有老人,孝敬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 。所以说,“生前孝敬”就比“死后孝敬”好。这就要求我们能做到的,而且该做到的,就是趁老人还没有离世,在他们的有生之年,不仅应多多给他们一些物质上的帮助,更应该给他们一些精神上的悉心抚慰。这就是我们尽了最大的孝心。只有这样,你也尽孝心,我也尽孝心,他也尽孝心,让点点滴滴孝心凝聚成巨大的正能量,才能坚实地支撑着天下众多美好温馨、和谐幸福的家庭。

  文/罗定坤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6/47754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