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五星酒店卫生丑闻不能以个案搪塞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王俞 2018-11-16 23:10:53
时刻新闻
—分享—

  “花总丢了金箍棒”的视频发布后的第二天,澎湃新闻就此事采访了中国饭店协会,协会副秘书长宋小溪称,“整个行业的标准以及企业的操作规范都是有的,曝光的是个案问题,具体是酒店操作中哪个环节出现的问题,还要等待各家酒店调查的结果。”

  无独有偶。北京市旅游委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100%中国酒店存有卫生问题”的说辞是不够客观的,“高星级酒店都有卫生问题,更何况其他酒店呢”的逻辑也不成立。部分高星级酒店存有卫生问题的情况属于个例,“单凭个例否认整个行业言之过重”。 (11月16日《证券日报

  对媒体曝光的问题,总会冠之以“个案问题”,并且强调不能单凭个案来否认整个行业。不知道怎么会有这种非常怪异的现象?

  什么是个案或者是个例呢?个案,《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单个的、特殊的案件和事例。”个例,这部辞典没收。百度了一下,“汉语词典”中有解释,即“个别的、特殊的事例”。那么视频曝光的那些问题,在酒店宾馆行业是不是个别的、特殊的事例呢?一位多家星级酒店的投资人在接受彭拜新闻的采访时说:“怎么说呢?这件事算是行业里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吧,只是现在曝光了。”再就是,视频发布者说,他一共暗访了30多家五星酒店,视频曝光的仅仅是拍摄效果相对清晰、比较有代表性的14家。“这已经是国内做得最好,监管最到位的酒店了,其他酒店状况可想而知。”而这位视频发布者6年来基本上入住在酒店。这些事实,能说是个案或个例吗?世上有这样的个案或个例吗?

  诚然,“高星级酒店都有卫生问题,更何况其他酒店呢”的逻辑也不成立。那么“高星级酒店都有卫生问题,其他酒店不一定有问题或没有问题”的逻辑成立吗?逻辑总不能在权力者的手里吧。还有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实践而非逻辑。高星级酒店都有卫生问题,其他酒店有没有问题,只能靠对这些酒店的检查。让检查到的事实来说话。任何人都不能在逻辑上玩花样。再就是人们由高星级酒店都有卫生问题而怀疑其他酒店也有卫生问题,是出于常识性的推理。而这种常识性的推理来自于亲身经历。

  退一步说,就算是个案或个例,就该不当回事吗?五星级酒店,居然用同一块脏抹布、顾客用过的脏浴巾等擦拭杯子、洗手台、镜面等,甚至有服务人员从垃圾桶里捡出一次性杯盖继续给客人使用。这样的个案或个例不是很恶劣吗?不是对整个酒店宾馆行业有巨大的打击吗?常言道“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啊。如果以个案或个例来自慰、来辩解、来推脱,那么总有一天整个行业会毁灭的。在我国,有些行业就有个这样惨痛的教训。管理者当吸取呀。

  社会舆论的批评,并非是要否定整个酒店宾馆服务行业,而是企图通过批评,让这个行业给入住者提供安全、卫生、放心、舒适、舒心的服务。视频发布者就说,他并不是想颠覆整个行业。用脑瓜子想想,否定整个行业,搞臭整个行业,老百姓能得到什么好处呢?总不能用阴暗的心理去看待百姓,把百姓想得那么龌龊和那么坏。

  我以为,无论行业协会,还是旅游委,都应该以此为契机,对整个行业来一次认真整顿和治理,像生态环境部整治环境污染一样,而非以个案或个例来搪塞社会舆论的批评。

  文/匡生元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6/47756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