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酒店卫生乱象,监管不妨“向外借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瑜 编辑:王俞 2018-11-16 23:09:19
时刻新闻
—分享—

  五星级酒店又双叒曝卫生丑闻!

  11月14日晚间,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在微博发出视频,曝光了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多家五星级酒店卫生问题。在长达11分钟的视频画面中,这些酒店的服务员或用一条毛巾擦拭杯具、坐便器、浴室和洗手池,或用脏浴巾擦拭口杯,用洗发水浸泡杯具等。

  该视频也经由微信公众号传播,文章发出当天就已破“10万+”。巨大的阅读量,反映的是公众的普遍关注。不过,这恐怕不只是因为,其中的卫生乱象令人极度恶心,以及五星级酒店严重背弃了自己的服务承诺,或许还在于,公众惊诧于,类同的酒店卫生丑闻竟一再重演。

  早在去年9月初,某独立测评机构测试了北京地区5家知名5星级酒店,发现其均未彻底清洁浴缸、马桶圈,部分酒店未更换床单、枕套,一时引发舆论哗然。而时隔不过三个多月的12月26日,一段内容为哈尔滨三家五星级酒店的客房清洁视频又在网上热传,酒店清洁人员“用马桶刷刷杯子”“床尾巾不及时更换”“马桶里洗抹布”被拍了个正着。

  梳理这些酒店卫生丑闻,在后续发展情节中,均少不了监管部门的介入以及相应的处罚。但是,类同的卫生乱象却又一再上演。问题到底出在哪?

  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公共场所经营者未按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或者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的,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可处以二千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改正,造成公共场所卫生质量不符合卫生标准和要求的,处以两千元以上两万元以下罚款。至于情节严重的,可以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卫生许可证。

  酒店行业近来所曝出的卫生丑闻,如“用马桶刷刷杯子”等行为,虽然观感上极度恶劣,但往往并无具体受害者,也难以查明实际侵害,因而很难谈得上“情节严重”。而在实际中,也几乎没有看到哪家酒店,因此被停业整顿或吊销卫生许可证。换言之,在实际执法中,所谓的“顶格处罚”,恐怕不过是“罚款两万”。对于费用昂贵、财大气粗的星级酒店来说,这显然不足以造成伤心动骨的“痛感”。

  当然,法律的威慑力,不在于其严酷性,而在于其不可避免性。针对酒店卫生乱象,如果说,依法处罚的力度太小是一时难改的尴尬现实,那么,提高监督频率也是可以积极努力的方向。对于酒店而言,即便罚款数额不大,但一查一个准,屡屡被罚被通报,也会严重影响酒店声誉乃至收益。怕就怕,监管部门在监督频率上的投入,与酒店行业的体量并不匹配。而倘若监管盲区常存,犯事的酒店又怎会长记性?

  五星酒店“卫生丑闻”,是对“监管升级”的催促与提示。考虑到现实因素,有关部门或许人力有限,但完全可以积极“向外借力”。民间人士拍摄视频曝光酒店卫生乱象,既指出了监管的不足,事实上也道出了监管升级的路径。就如交警部门奖励公民“随手拍”举报交通违法一样,针对酒店行业中隐匿的卫生乱象,相关部门也可以采取类同的方式,编制起一张巨大的“监管网络”。

  文/张瑜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6/47756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