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接电话被处分”的样本价值与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刘长锋 编辑:王俞 2018-11-18 23:52: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安徽全椒县对一名公路局扶贫干部的处分,在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事情的起因是在迎接上级检查期间,该名干部下班后因在家洗澡,检查组拨打他的电话4次均未接通。据此,当地纪委以给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为由,给当事人张伟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此事经媒体曝光后,该县又紧急研究,以先前处分定性不准为由,撤销了对张伟的党内处分。

  戏剧性的迅速逆转,既合常理也不合常理。合理的是,根据当事人的行为,以及该县第二次作出撤销处分的说明,足以证明张伟并无违纪行为,处分被撤销是正确的。不合理的是,如此简单的事,第一次给予党内严重警告的处分是何以作出的?同时,倘不是媒体普遍介入,事件迅速发酵,套在张伟头上的这个处分会不会被撤销,是个未知数,有很大存疑。

  回到问题本身,病根子在两方面。

  一方面,上级检查方式是否科学?脱贫攻坚是大事、好事,督导落实在情理之中,确有必要。但浮在面上看资料,蹲在远处电话抽查,能不能真实掌握情况?电话是不是及时接通和工作有没有干好之间,是不是有必然的、简单的逻辑?这两个问题值得深思。而且不仅如此,不仅脱贫检查,事实上,在各系统、各部门林林总总的各种检查中,同样做法并不少见,而且很普遍。对基层干部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整天疲于应对检查,做资料、背概念,有多少时间和精力去做具体实际的工作?

  另一方面,被检查单位有没有担当?用权是不是任性?就事论事来讲,一个电话没接通,就对工作造成了严重影响,这个结论显然有点唐突,有点草率,也有点任性。不少单位层层加码、级级施压,对于一项工作的检查没做好,对一个单位、对某个人的全年工作就可以全盘否定,这并不是科学正确的评价方式和体系。对于工作效果的检验,不顾基层和群众的口碑,只在意上级的金杯银杯,这显然不是正确的政绩观。对于大项工作中任何一点小的失误,都可以上纲上线,只对上级评比负责,不对基层和干部负责。一丁点儿小问题,不管三七二十一,不管合不合理,只要扫了兴、拂了面子,就拿政策制度的大棒肆意挥舞。很难想象,对一名科级干部的党内处理是没有经过认真的党纪研究,没有合理的程序。而一旦纠错,先前拿出错误处理意见的单位或领导,是不是也要担工作失职之责?这一点很有必要,而绝不该仅是撤销张伟的处分那么轻描淡写。

  而事实上,一个电话没接通绝对不会对扶贫工作造成严重影响。但是,一个任性随意的错误处理决定,却瞬时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推到了全国舆论的风口浪尖。对于一个县城来说,如此大的负面网络舆情,带给全县工作什么样的影响?比之一个电话没接通孰轻孰重,这一点当地领导不可能不明白。教训到底在哪里,很值得深思。

  文/刘长锋

来源:红网

作者:刘长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8/47763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