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消费时代”佐证商业系统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王俞 2018-11-18 23:52:37
时刻新闻
—分享—

  “电商购物节狂欢火爆,反映出来的并不只是简单的成交数字,而是‘新消费时代’的新趋势。”16日,在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的“2018看中国”高端思想论坛上,多位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发表了类似观点。(11月17日新华网)

  2分05秒破百亿元,比去年用时短了近1分钟;1小时47分26秒破千亿元大关,足足比去年快了7个多小时;仅用时15小时49分39秒就刷新了去年创造的“双11”成交纪录;全天成交额2135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大关……“双11”一连串纪录的诞生,不仅打破了各界对消费降级的担忧,更为如何提振消费带来诸多启示,即依靠整个商业系统的力量,创造性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

  阿里巴巴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认为,这些数据显现的是消费代际更迭、消费地域延伸、消费内容升级……这些新趋势,标志着移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推动下中国“新消费时代”的到来。所谓“新消费时代”,是指相对于过去的旧消费时代,在诸多领域都发生了创新和迭代,融合了更多商业要素并形成共振。譬如,线上与线下的深度融合,既可以通过线上向线下引流,还可以针对不同类型消费者的需求提供差异化服务,从而将目标群体“一网打尽”;通过“双11”这样的大型购物狂欢,消费者能够以“历史最低”的价格购买到更大品牌、更高质量的商品,从而在不知不觉间实现了消费内容的升级。

  在此过程中,品牌、商家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将更加深入,并因为一次次被消费者犒赏而更具动力。因为,相比于过去单向度的消费关系,如今商家完全有机会可以重新定义自身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通过社交化的营销,新生品牌可以凭借特色围绕消费痛点做文章,国际品牌则可以放下身段更好地抓住年轻群体,让一切成为可能。这一点,印证了阿里巴巴CEO张勇的那句话:“我想最重要的社会的进步不是去满足需求,而是去创造需求,而创造需求来自于什么?来自于供给,最终商业的本质就是不断地去用超越用户期望的供给,去创造用户的需求,获得这个社会的进步。”

  当然,这一切的达成,都离不开技术。如果说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是天时,那么平台的商业系统就是地利和人和。在一串串数字背后,其实是一个个逻辑关系的建立,以及各种需求高效率地被创造性满足。正如阿里巴巴研究院院长高红冰所说,淘宝不是一个简单的传统的零售的体系,而是一个复杂的网络系统和一个复杂的商业系统。从企业到消费者,从销售、支付到物流运输,零售革命的实现离不开技术这个发动机,正因为技术的不断适应和升级、串联,才让各个市场的边界消失,不同商业要素对等开放、相互协作,从而形成了一个复杂的高效市场。相反,如果没有这样的平台,没有这样一个平台所造成的连接,单个技术便没有提高的动力,也是没有意义的。

  从新零售到新消费时代,从支付、物流到大数据、云计算,无不印证了平台商业系统对商业变革的引领作用。有些人担心遇到天花板,有些人则不断打破旧有的天花板,未来已来,随着一次次迭代与升级,消费潜能必将被不断挖掘与释放,消费市场也将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8/47764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