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以“脸谱”为基层工作划上悲情色彩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田德政 2018-11-19 16:26:5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6日,一张80后基层干部的照片刷爆朋友圈,照片来自一则《楚雄州管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12名干部拟任新职》的人事公告,这张头发花白、皱纹明显的照片和简历上38岁的年龄严重不符,部分网友认为李忠凯的照片和年龄差距较大,质疑其年龄不真实。(11月17日 人民网)

  这段时间,云南楚雄一乡党委书记因为一张“显老”的照片意外走红网络,成为人们茶余饭后广泛谈论的热点话题,尤其是更加触动了许多80后脆弱的神经。霎时间,在朋友圈、自媒体、甚至各大主流媒体,都无不深挖这位满头白发的乡党委书记工作经历,无不感叹基层工作催人老、基层工作不容易。

  的确,在基层一线的许多工作者都很辛苦,工作生活很不规律,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打拼的干部更甚。我与舆论对此事的反应持不同观点的是,不应将一件本就比较普通的事无限渲染,用力过猛地宣传造势只会产生副作用,不仅影响当事干部的正常工作,还无意识中为基层工作披上“苦脏累”“催人老”的外衣,这难免会让一些即将走上基层岗位、或是打算去基层工作的年轻人,因“前方是万丈深渊”而重新规划职业,甚至有的还会打起“退堂鼓”,或多或少会影响基层人才的引进。

  当然,楚雄的这位乡党委书记为工作的付出,对扶贫工作的贡献、在异地搬迁中所作出的贡献必须要肯定,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也是许多公务人员学习的榜样。但是,显老的面孔和满头的白发是否就是因工作而来,还是只是较少的个例,抑或与自身的体质有关?当人们硬生生地把满头白发与基层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其实并没有更深的考虑,更多的只是情绪的宣泄和泛滥。毕竟在那么多的基层干部当中,关于80后“过早衰老”其实并非是普遍现状。

  之所以人们对80后干部的满头白发反映如此强烈,根本还是对当下年轻一代所背负的社会压力、工作负担有着直接关系,与当前基层工作呈现出的节奏快、休息少、考核多等现状不无牵连。人们表面心疼80后干部的满头白发,实际内心更多的是在关心自己,与自己的工作节奏、经历产生了强烈共鸣。

  与其拿艰苦和悲情为年轻干部的满头白发歌功颂德,树立向“岗位倒”“面孔老”学习的典型,倒不如抓住人们对此事强烈关注背后的真问题,真正为基层干部减负来的实际。正如楚雄这位乡党委书记所言一样,和他一样的公务人员很多,工作不规律,长时间回不了家,都是司空见惯。这就要求,地方部门要转变观念,统筹、科学部署工作,让基层干部拥有合理安排工作、必要劳逸结合、享受私人空间的权利,而不是以牺牲身体、摧毁身体为代价,塑造出一线工作身不由己、必须拼命干的价值取向。

  最近安徽省全椒县发生一起“漏接电话风波”,因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局长洗澡未接到省巡视组电话,当地县纪委就各种上纲上线,什么意识不牢、工作敷衍、为扶贫工作带来被动等,换来一个党内警告。好在有舆论监督,当地纪委才撤销处分。其实这样的例子在基层很普遍,微信工作群没回复受批评、办公室里放零食遭通报……对很多基层干部来说,比起辛勤工作带来的身累,其实心更累,这也是公众为什么对80后干部的满头白发反响如此强烈的根源所在,相关权力部门当揣摩到此类表象背后的“实音”才是。

  文/周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9/47770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