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俞敏洪需要一剂叫平等的药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18-11-19 21:58:5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2018学习力大会上,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一番话引起了舆论的强烈争议。

  俞敏洪说,“实际上一个国家到底好不好,我们常常说在女性,就是这个原因,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才导致整个国家的堕落。”

  作为中国的“首席培训班老师”,俞敏洪的嘴皮子当然是非常厉害的。可惜上面这句话,前半句和后半句都经不起一驳。“一个国家到底好不好,我们常常说在女性。”请问,我们什么时候常常说这句莫名其妙的话了?这不过是一种诡辩术,把自己想要强加给别人的观点,用全称的方式说出来。这种话术的水平,跟一个主持人动不动声称“我代表全国人民”的水平相当。

  就实质而言,所谓“国家好不好,(责任)在女性”,充满了“女德班”的腐朽气息。跟后面的半句--“女性的堕落才导致整个国家的堕落”,其实是一个意思。我们的国家堕落了吗,我们的社会堕落了吗?固然是有一些不好的现象,可是客观地说,还远远没有到整个国家和社会堕落的地步吧?即便是真堕落了,包括俞敏洪在内的男性“半边天”们为什么就可以豁免于责任之外呢?

  也许俞敏洪本人也觉得自己的说辞太不像话了,所以时候赶紧在微博上给自己打了一个“补丁”--“我想表达的真正意思是:一个国家的女性的水平,就代表了国家的水平。女性素质高,母亲素质高,就能够教育出高素质的孩子。男性也被女性的价值观所引导,女性如果追求知性生活,男性一定会变得更智慧;女性如果眼里只有钱,男性就会拼命去挣钱,忽视了精神的修炼。女性强则男人强,则国家强。”

  “女性强则男人强,则国家强。”这句话看上去顺眼多了,然而骨子里仍然充满了荒谬和荒唐。我们这个国家,男性向来自负得要命,什么“男儿当自强”“男儿膝下有黄金”之类的调调,都是明证。怎么一到了讨论国家是否强盛的时候,就拼命把女性顶到了前面?“女性强则国家强”,反过来的意思,不还是“国家弱都怪女性弱”吗?这就是变换了花样的“红颜祸水论”。

  把男人忽视精神修炼归因为女性眼里只有钱,把孩子没有教育好归因为女性素质不高,这样做公平吗?中国的女性肩负着双重职责,一是挣钱养家糊口的职责,二是服侍一家老小的职责。如果说中国男性苦,男性累,整体而言,女性只会更苦,更累。但有些大男子主义者并不这样客观地看问题,而是错误地把自己当成了一个奉献者,把女性当成一个贪得无厌的索取者。更为卑劣的是,一旦遇到问题,又不肯承担责任,往往习惯于去埋怨女性。

  明明是自己油腻不堪,非要说是女性逼着男性只去赚钱、不读诗书。就不要谈什么对女性格外敬重三分的话了,俞敏洪们的头脑里根本就没有“性别平等”这几个字。什么时候吃了这一剂叫做平等的药,什么时候也就不会说出那些侮辱女性的胡话了。

  文/周东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9/47772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