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发干部成“网红”:值得尊敬但不必推崇

来源:红网 作者:梁雅琪 编辑:田德政 2018-11-21 20:48: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5日,云南省楚雄州发布了一批州管干部任前公示公告,其中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李忠凯引起了热议,照片上他两鬓斑白,面容沧桑,资料却显示他是1980年生人,还没有到40岁,不少人质疑是否存在年龄造假问题。经核实,李忠凯确实是个不折不扣的80后,从2012年到现在,他在贫困区大姚县湾碧乡一直负责脱贫工作,他的头发,很大原因是因为跑脱贫工作给熬白的。

  李忠凯不太喜欢这种意外“走红”。他说自己会保持平常心,但过多的电话已经影响了他的日常工作,他还希望大家把关注放在基层干部的大群体上,不怕基层工作再苦再累,就怕没有人理解和认同。

  基层工作者是各种惠民政策的主要推进者,是连通政府和民众的“电话线”。白发基层干部的意外走红,让更多人对基层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和体谅,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还有无数像李忠凯这样的人在真正为人民服务,奔波不停。同样是跑基层脱贫的一线工作者,全椒县农村公路局副局长张伟因为洗澡错过了省巡查组电话就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的新闻让不少网友在评论里大呼同情,不禁感叹基层工作者压力之大。同时也有不少人现身说法,虽然在外界看来基层干部顶着公务员的光环,但实际上他们经常两面受气,承受着繁重的工作任务和极大的精神压力。

  基层干部为工作熬坏身体不应该成为常态,“生命健康才是第一位”这句话也不应该看人下菜。脱下公务员这层身份,他们也是普通的一线劳动者,也要顾及自己的家庭和生活。“李忠凯”们值得我们尊敬但不必要推崇,理解和关爱只能给他们带来心理上的慰藉,更重要的是政府要从用人机制、工作支持、酬劳待遇等物质方面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条件。如果不是舆论对于张伟的声援使纪委监委撤销对他的处分,如此简单粗暴的问责行为,岂不是寒了广大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基层干部的心吗?

  尊重劳动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体面劳动则是尊重劳动的关键一环;广大群众的劳动是我们事业的基础,而真正行走在田野乡间、民众之间的基层干部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只有让劳动价值得到充分的回报,让劳动权益得到切实保障,让劳动个体保持尊严,才能鼓励劳动者更加投入到社会建设工作中去,才能使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早日实现伟大目标。

  文/梁雅琪(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梁雅琪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21/47786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