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俞敏洪缺的不是平等心而是“平凡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田德政 2018-11-21 20:47: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针对俞敏洪有关女性的错误言论,全国妇联、北京市妇联等均发声予以批驳。11月20日,俞敏洪专程来到全国妇联机关,向广大女同胞诚恳道歉,承认对女性不够尊重。(11月20日《中国妇女报》)

  近日来,俞敏洪的“女性堕落导致国家堕落”论遭到广泛抨击。向以彪悍著称的“直女侠”张雨绮,第一时间发微博怼俞敏洪不懂什么是平等。广大网友尤其是女性网友批评他“歧视女性”,有人认为这是现代版的“红颜祸水”论。如今,俞敏洪也承认自己对女性不够尊重。我以为,俞敏洪真的错了,但错不在歧视女人,而在歧视“凡人”。

  俞敏洪表示,衡量和评价的方向决定了教育的方向。他举了一个例子:“如果中国所有女生找男人的标准都是这个男人会背唐诗宋词,那全中国的所有男人都会把唐诗宋词背得滚瓜烂熟,如果说所有的女生都说中国男人就是要他赚钱,至于他良心好不好我不管,那所有中国的男人都会变得良心不好但赚钱很多的男人,这正是现在中国女生挑选男人的标准……所以实际上一个国家到底好不好,我们常常说在女性,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整个国家的堕落。”

  俞敏洪这番言论至少在三个地方错了。首先,女人择偶的标准不能决定男人的方向。女人大都喜欢高富帅,结果男人都去整容,增高,挣大钱了吗?没有。为什么?因为大部分男人都有自知之明,更不会为了讨好别人而折磨自己。而且,女人择偶的标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大部分女人最终会放弃这个不切实际的标准,找一个不帅也不富但对自己比较好的男人过生活。

  其次,现在中国女生挑选男人的标准并非只要他赚钱,不管良心好不好。为什么?因为她们不傻。如果女人只想找一个有钱的男人,而不管他人品好不好,那么,她又如何能够相信这个男人会一直对她好?当然,有房有车的确是相当部分女性的择偶标准,但这也是生活水平和成本提高的一种正常需求,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拜金主义。而且,当“确认过眼神”,遇到对的人后,不少女性是愿意放弃这个“硬性要求”的。因为她们懂得“车子诚可贵,房子价更高。若为爱情故,二者皆可抛”。

  再次,女性没有堕落,国家更没有堕落。俞敏洪说,“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整个国家的堕落”。这句话不仅没逻辑,而且没常识。当下,国家全面进步,哪里堕落了?当然,社会不可能尽善尽美,否则就没有继续改革的必要了。俞敏洪作为一个知名企业家,又是名牌大学毕业的,应该知道,看问题要分清主流和支流。如果这点常识都不懂,就不要到处演讲,误人子弟。

  说到底,俞敏洪自我感觉良好,无非是因为在商业上成功,成了有钱人,就自以为高人一等,超凡脱俗。她认为女人的择偶标准庸俗势利,但他自己的女人除外;他认为男人们因为女人的堕落而变得堕落,但他自己除外;他认为整个国家都在堕落,但他除外。

  这是一种“举世皆浊我独清”的自负和自夸。这跟做了首富却说“对钱没感兴趣”的马云,以及娶了美女做老婆却说自己“脸盲”“分不清谁漂亮”的刘强东一样,都是成功后的自我标榜和美化罢了。

  现如今,一些人在商业上取得成功后,就自带光环,自我加冕为创业和人生导师。他们到处宣传自己的三观,却不管这三观是正还是歪。他们以为,只要是从他们口中吐出的,都是金句名言,被粉丝们视作至宝。这无非是成王败寇的思想作怪罢了。当一个人不再把自己看做“凡人”中的一员,那么,他的思想和感情就“自绝于凡人”,谬论百出而不自知。

  文/李蓬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21/47787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