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家暴法》为何管不住蒋劲夫们的拳头?

来源:红网 作者:张敏 编辑:田德政 2018-11-22 17:28: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1日晚,蒋劲夫女友中浦悠花再次在ins发文,斥责蒋劲夫只是在微博承认家暴,但却未现身向自己道歉,并透露因对方家暴导致流产。但随后一位疑似蒋劲夫的好友在微博发文,斥责中浦悠花造谣,称检测报告显示女方并未怀孕,蒋劲夫家人也被女方威胁支付10亿日元(约6000万人民币)。截止目前,蒋劲夫除了发文承认自己家暴以外,尚未对这一系列说法作出任何回应。(11月22日《新京报》)

  蒋劲夫涉嫌家庭暴力一事,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目前当事双方各执一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根据各方已经透露的信息,家暴一事基本可以确定。关于影视娱乐明星家暴的新闻,就目前所披露的情况来看,用司空见惯来形容也不为过。明星自带光环,公众对他们关注就多一些。作为吃瓜群众,我们更应该以他们的事件为由头,更多的关注家暴这个具有普遍性的社会话题。

  据全国妇联统计,我国2.7亿个家庭中,有30%的已婚妇女曾遭受家暴,平均每7.4秒就会有一位女性受到丈夫殴打。《反家暴法》已施行两年零十个月,家暴现象为何仍屡见不鲜?细读《反家暴法》就会发现,我国法律在责任承担以及救济途径方面的规定比较笼统,甚至存在惩处“过轻”之嫌,并不能有效地制裁施暴者。在这方面,我国不妨向国外取取经,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我国法律对家暴所涉及的对象含混不清。就蒋劲夫殴打女友这件事来看,如果他俩只是男女朋友关系,而法律没有认定其为共同生活,就不能认定为家庭暴力。只有家庭成员之间,以及附则中所提到的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才能算作家庭暴力。“共同生活”的范围到底如何界定,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法律的施行。而美国法律则明确表示,家暴所涉及的对象范围包括:夫妻、离异双方、同居恋人、男女朋友、前男女朋友、同性恋伴侣,以及他们的子女。这样面对前男友的伤害也可以合理地运用法律保护自己,2017年底开庭宣判的陈世峰案就为我们敲响警钟。

  在我国,社会上长期存在一种误解,家庭成员之间吵闹打架只是“家务事”,民间也素有“清官难断家务事”的说法,这让更多的人选择了旁观,这不难理解。邻居听到不劝解只是道德上的问题,相反,如果冲进去去劝解不领情或是被误伤,才是得不偿失。我国《反家暴法》中也只是规定个人有权进行劝阻,只有居委会、村委会等相关工作人员才能进行报警。如果此时某个人的邻居持刀威胁妻子,难道当事人还不能报警,还得舍近求远找到相关工作人员吗?而在美国,只要邻居怀疑有家暴事件发生,就可自行报警,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减轻被害人受到的伤害。

  自古“情”“法”难两全。2017年备受关注的内蒙古女记者遭家暴致死案,我相信这也不是什么偶然事件,除了家丑不可外扬的顾虑外,里面可能还夹杂着妻子不忍丈夫被法律制裁选择原谅的情绪,导致事件越演越烈,于是就酿成了悲剧。在挪威,即便被害人撤销了先前的指控,警察和公诉机关在没有被害人同意的情况下,也可以向施暴者提起诉讼。我们需要树立一个基本共识,即家庭暴力不仅是犯罪,而且是严重的犯罪。

  英国政府更是创新地设立了“家庭暴力注册簿”,将有过家暴行为的人统统记录在案,旨在帮助警方掌握家庭暴力犯罪情况,帮助新结识的伴侣认清对方。因家庭暴力被处以6个月监禁者将被登记在簿上7年,而被处以两年半或以上者将被终身注册在案。这份名单还会被一式多份地送到社会服务行业以及一些社会福利机构等相关机构中,这些机构会对名单上的人做出限制。这样的创新行为用严厉的社会监督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家暴事件的发生。我国社会也需要加强社会监督,不妨参考一下这个办法。

  《反家暴法》需要完善,为了更好地实现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我们国家不妨向国外取取经,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学习他们的优秀经验。不断完善我国法律,用法律来阻止蒋劲夫们冲动的拳头,逐渐减少家庭暴力的出现。

  文/张敏( 太原师范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张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22/47794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