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研党”应该仔细想想,我到底为什么考研?

来源:红网 作者:翟春晓 编辑:田德政 2018-11-22 21:38: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距离2019年考研还剩十几天的时间,越来越难预约到的图书馆位置和略显拥挤的自习室都是考研党最后的无声冲刺。

  近年来,考研越来越成为本科毕业生的“不二选择”。教育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激增,达到238万人,比之2017年增长37万人,增幅达18.4%。

  人们对于“考研”的热情持续高涨,而缘何选择这条道路,值得我们思考。据麦可思2018年公布的数据,2015、2016届本科毕业生读研动机一半以上是就业,其次是职业发展,再者是想去更好的大学。

  “考研是本科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这是不少选择考研的学生的思维。从大一玩到大三,突然发现,自己面对职位竞争毫无筹码,想着通过考研来给学历“镀金”。或者不想走入社会去面对更为残酷的考验,因而选择考研好让自己继续留在大学这座“象牙塔“中。“我对‘工作’这个概念有点儿迷茫,考研也是想缓一缓,读书让我更有安全感。工作什么时候都可以找,提高学历应该趁热打铁,这一辈子的事儿。”这种想法,实际上这是一种逃避。

  难道不可以选择逃避吗?答案是当然可以。的确可以因为害怕就业压力而选择考研,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不愿意面对问题本身而逃避,这本身是一种心态的不成熟。

  对自己未来职业生涯没有规划的人,考研其实不能帮助什么,甚至还会让迷茫感变本加厉。对未来的规划很重要,虽然多数人愿意去向各方面做尝试,但如果到了大四,依然“不知道以后在什么专业领域、不知道在那个城市发展、不知道职业起点在哪里”,那么,即使选择考研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随着本科学历越来越“不值钱”,对于考研的现实考量也多于理想追求。但是在受教育水平普遍提高的当下,理性显得更为重要。

  教育学者熊丙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社会用人单位对学历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令不少学生把提高自身的学历层次,作为考研的首要目标,并把提高学历层次与提高竞争力等同起来。这其实助长了对研究生学历的畸形需求,并不利于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他指出:“要让考研回归理性,还需要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消除社会的学历情结,才能打破人才评价中的唯学历论。”

  对于为何选择考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些想法,但最怕为了考研而考研,到头来一无所获。这也就意味着念完本科,个人并没有获得多少成长,自己只是一个被灌输的鸭子,亦步亦趋。

  总而言之,考研只是一个选择,没有对错,而“到底为什么考研”这个问题,更需要每一位毕业生的理性思考。

  文/翟春晓(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翟春晓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22/47794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