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作要把好风控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田德政 2018-11-23 23:23:43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受托管理的各类养老金规模再创新高,达到1.6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900亿元。随着基本养老金入市加速,公募基金所管理的养老金资金来源也较年初更为多元化。此外,随着职业年金及个人养老金入市的推进,未来也将会进一步扩充公募基金的养老金资金来源及体量。(11月19日《上海证券报》)

  截至9月末,我国基金业受托管理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等各类养老金达1.66万亿元。从整体增长幅度来看,三季度末公募基金的养老金规模较年初的1.47万亿元增长了1900亿元。另据人社部介绍,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今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养老金15个账户共计持有33只股票,创下自养老金正式投资A股市场以来新高。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养老基金投入股市还是有一定风险的。有关部门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不能盲目让养老基金入股。国务院于2015年8月23日印发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全面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多元化和专业化投资运营。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商业养老保险资金主要服务国家战略、投资重大项目、支持民生工程建设等等方面。这些方面大多是政府项目,肯定不会出现亏损,而且收益比较高,可以使那些“保命钱”得到不断增值。因此,养老基金不能盲目投入股市,应该更多地投入到国家战略项目当中,这样,一方面减少银行的放贷的压力,另一方面使银行把更多的资金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养老金赚得起却绝对“输不起”,这事关乎就业养老等民生大事,关乎中华民族的发展未来。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养老金保值增值已刻不容缓。如果养老金盲目入股市可能会增加风险。但目前的情况是,国务院出台的《投资管理办法》实际上仍未具体实施,各省级政府将各地可投资的养老基金归集到省级社会保障专户的工作尚未完成,国务院授权的受托机构也没有给予明确。因此,大量的养老基金无法投入到政府项目上,只能投入到股市。

  养老金该不该入市,这几年一直争论不休。养老金是民众的养老钱、救命钱、保命钱,用这样的钱去投资,应该慎之又慎,来不得半点马虎。稳定、安全是养老金投资的首要法则,也是最起码的底线。实际上,广大民众对养老金能否有多大收益并不关心,只求不要亏本就行了。因为就算赚得盆满钵满,也与民众没有多大的关系。而一旦亏了,民众的养老就会出现问题,后果是有可能会让民众交纳更多的养老基金。

  “养老金入市”应该慎之又慎,千万不能被前期超过5%的收益率而冲昏了头脑。就是神仙也不可能保证养老金入股市只赚不赔。养老金赚得起但绝对“亏不起”。特别是随着我国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如果有关部门把这些养老基金推向难以预测的股市,就等于有可能失守稳定和安全的底线。总的来说,投资者对“养老钱”能否保值升值十分敏感,管理机构必须稳慎投资,严控风险。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23/47802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