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避评论写作选题与观点的同质化

来源:青年记者 作者:夏熊飞 编辑:田德政 2018-11-26 23:53:40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读:选题、观点的同质化对评论写作的危害绝不容小觑,如果不加以规避,评论写作之路只会越走越窄。

  在日常的写作以及编辑作者来稿的过程中,我发现包括自己的作品在内的很多评论作品存在选题与观点同质化现象。

  选题同质化,是指在一天的大量来稿中,绝大部分围绕当天的一至两个热点新闻展开评论与写作,而浏览第二天的报纸包括新闻网站,所刊发的评论稿件也同样是针对少数的几个新闻热点。评论写作选题的同质化,一方面,会导致舆论焦点过分集中于某事,造成舆论影响力的浪费,其他同样具有评论价值的新闻事件被忽略;另一方面,评论作者一窝蜂地写作相同的话题,势必导致绝大多数稿件无法发表。

  观点同质化,则是指在作者来稿以及媒体所刊发的评论稿件中,观点几乎大同小异。不仅当天针对同一新闻写作的评论存在观点同质化,当下的稿件与过往针对类似新闻的评论稿件也存在观点同质化。评论写作观点的同质化,在一定程度上会让以观点立命的评论文章丧失最核心的优势,也容易让评论写作陷入为写作而写作的泥沼。现在有不少人戏称评论文章为“新八股”,归根究底就是观点同质化造成的。照搬已有的观点,再加上程式化的写作套路,一篇评论文章就可炮制出炉,只是这样的文章能不被人质疑为“新八股”吗?

  选题、观点的同质化对评论写作的危害绝不容小觑,如果不加以规避,评论写作之路只会越走越窄。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何在?我们又该如何规避并走出误区呢?

  先来说说造成选题同质化的原因。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传统媒体式微、采编人员流失严重,但很多新闻网站无论是从采编经验还是人才队伍建设来看,都与传统媒体还有一定差距。这就导致如今新闻报道多样性不足,缺乏有影响力的深度报道,特别是监督性报道严重不足,评论写作“无题可选”,评论稿件只能围绕有限的新闻报道展开写作;另一个就是部分评论作者在写作过程中存在功利心态。媒体评论版面有限,但往往选题要求覆盖当天热点,针对热点话题的稿件发表概率相对较高,所以不少作者为了“蹭热点”,扎堆选择相同的话题。

  造成观点同质化的原因则相对较多,大致可归纳为三点:一是媒体评论版面、频道的定位缺乏特色,“千版一面”,没有形成自身的特点。所以观点类似的评论稿件在这家媒体能被采用,在另外一家也能得以发表。试问如果各家媒体的评论都有不同特点与风格,如有的注重本地化,有的走高端学者撰稿路线,又怎会轻易出现稿件观点“撞车”的现象呢?二是评论作者群体固化。浏览媒体的评论版面,会发现几乎总是那些似曾相识的作者名字。这些作者笔耕不辍值得钦佩,但版面如果长期被相对固定的作者占据,想出现新颖观点是比较困难的。三是部分评论作者放松了对自我的提升,学习动力不足。不少作者在进入评论写作行业之后,特别是随着发表文章的增多,认为即使不学习照样可以写出能发表的文章,所以开始吃老本。过分依靠过往的知识储备,即使不会江郎才尽,但要出新颖独到的观点恐怕是痴人说梦了。

  在对原因加以分析之后,该做的就是对症下药。

  在规避选题同质化现象方面,首先,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网络媒体,都应加大对原创报道特别是调查报道与监督性报道的投入力度,这是媒体的核心竞争优势,同时也能为评论写作提供更多的选题。当有足够多的新闻事件可供评论的时候,一窝蜂评论相同选题的现象自然会大为减少;其次,作者在写作的过程中,应摒弃为了发表而写作的心态,在选题时尽量选择自己有一定研究又有表达欲望的话题,做到言由心生,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扎堆热点的问题;再次,媒体评论编辑应有主动设置议题的意识,可以有针对性地避开过分热门的事件,选择同样具有公共探讨意义的话题,面向作者征稿。在这方面,贵阳日报的“世相热议”话题就做得不错,每期选择一个贴近贵阳实际的公共话题,刊登的评论稿件选题就能做到“独此一家”。

  要规避观点的同质化,则应该从如下三点着手:第一,媒体的评论版面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形成自己的独有风格,不能什么观点的稿件都“照单全收”,通过风格的匹配、编辑的把关与审核,将观点同质化的稿件拒之门外。第二,发掘与培养新生作者,打破作者群体固化的桎梏,新鲜血液的涌入必然能带来不一样的观点。在这方面,我所供职的红网评论部做了不少尝试与努力,一年一度的“佳作评选”,正在举行的“第四届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以及在编辑稿件过程中“新人优先”“鼓励草根发声”等原则的践行,对评论新人的发掘与培养有着较显著的成效,也因此走出了一大批供职于各媒体的评论员、评论编辑。第三,评论作者要加强自我学习,多读书、多阅读其他作者的优秀文章,不断提升自我的知识储备,进而将学习所得与新增的知识转化为评论写作时的新观点。

  (作者夏熊飞 为红网评论部评论员

  【文章摘自《青年记者》11月上】

来源:青年记者

作者:夏熊飞

编辑:田德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